搶救摯愛,她捐出一顆腎臟!41歲偏鄉仁醫腎衰竭,勇妻捐腎救夫:「第一時間我沒有猶豫」

搶救摯愛,她捐出一顆腎臟!41歲偏鄉仁醫腎衰竭,勇妻捐腎救夫:「第一時間我沒有猶豫」

真愛跨越生死,甚至是捐出自己的腎臟給對方!

41歲的鄭吟豪曾是花蓮南區方圓百里內唯一的婦產科醫師,長年守護偏鄉病患性命。但他在9年前因免疫疾病導致腎功能異常,近幾個月已來到洗腎臨界點,為使偏鄉醫療不中斷,他思考後與妻子討論活體移植,妻子吳宜玲第一時間就決定捐腎救夫,術後兩人恢復良好,鄭吟豪也回到崗位繼續為鄉親服務。

 

41歲的台北榮總玉里分院醫師鄭吟豪與吳宜玲在花蓮求學時相識、相戀,分別就讀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儘管兩人都是台北人,畢業後卻「被花蓮的土黏住了」留下來,夫妻倆一待就是10幾年。

 

當年,鄭吟豪因看見花蓮鄉親的醫療需求,在獲得專科醫師資格後,就決定「回到」花蓮服務,面對醫療人力不足,2012年一度是方圓百里內唯一的婦產科醫師。

 

接生工作日夜待命,鄭吟豪當年曾連續上班22天沒休息,但他就讀大學時是游泳隊成員,也多次在競跑賽事中獲得佳績,即便20多歲時曾出現尿蛋白略高的問題,長年也經常睡眠品質不佳、容易感到疲累,卻因為還年輕,並沒有太在意。

 

直到9年前在一次和家人出門遊玩時突然劇烈頭痛,到當地醫院急診就醫,抽血檢查時才發現腎臟已嚴重受損,腎功能僅剩常人的三分之一。從那時起,鄭吟豪嚴格控管飲食並利用藥物控制病情,9年來努力使腎功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但半年前,鄭吟豪的尿毒素開始上升,腳也出現嚴重的水腫問題,經醫療團隊評估,如果不進行腎臟移植可能馬上就要開始洗腎。

 

▲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由於玉里醫師少,鄭吟豪說,自己開始洗腎的話可能就沒辦法值班,也不能好好照顧病人,經過一番猶豫和考量,便和結髮16年的妻子討論進行移植手術。

 

想不到吳宜玲毫不猶豫答應捐腎,兩人更幸運配對成功,6月17日由鄭吟豪慈濟大學學長、花蓮慈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陳言丞帶領團隊動刀,她的左腎變成了丈夫的右腎。

 

「他第一時間跟我講,我是沒有猶豫啦!」吳宜玲雖然只剩下一顆腎臟,卻為丈夫重獲新生而開心,直言:「想不到換了一顆腎臟,他以前不能吃的東西都回來了。」她表示移植手術過後恢復良好,但會留心保養,「就會比較多喝水。」

 

陳言丞表示,每年大愛器捐的腎臟僅200顆,全台卻有8千多人仍在等待移植機會,所以若患者腎臟情況不佳、甚至像鄭吟豪已達洗腎臨界點,而本身在親屬間有條件能夠進行活體器官移植,他一般會傾向建議患者進行移植手術。

 

「活體移植的優點是,捐者腎臟狀態通常較良好,配對也相對容易一些,而且能夠在經過謹慎的評估後,選擇適合的移植時機。」不過活腎移植最常大的疑慮,就是「捐贈者少了一顆腎臟,對之後的生活會不會有影響?」

 

對此,陳言丞指出,從相關的長期研究顯示,無論是術後存活率,或是後來因腎衰竭需要接受洗腎的比例,捐贈者與一般人並無太大差異。目前移植技術已發展成熟,若能進行活體移植,等於讓患者多了一個穩定有效的治療手段。

 

大病重生的鄭吟豪則表示,「實際當過病人,真的更能體會病人的感受。現在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我還是會繼續守在需要我的地方。」他說,接受腎臟移植後當天,自己就尿出了超過1萬毫升的尿量,可以想見移植前身體狀況有多差。

 

他特別感恩妻子吳宜玲從學生時期到現在的一路相伴,明明兩個人都是台北人,卻願意陪他留在花蓮,給了他完整的家庭,如今更給了他一個健康的腎臟,希望未來能夠多陪伴家庭,用健康身體來服務有需要的鄉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