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關係都來自明確的「界線感」! 替苦惱的人際關係,保留點空間,你會自在許多

舒適關係都來自明確的「界線感」! 替苦惱的人際關係,保留點空間,你會自在許多

你真的想跟那個人共處嗎?

不是指物理上的「一個人」,而是「不與其他人事物產生連結的片刻」,對現代人來說似乎很難。

 

一個人獨處時,我們也總會連繫別人或忙於SNS 交流,難得的空檔,也多半被電影、電視、遊戲等娛樂活動侵蝕了。請你重新檢視一下你的行事曆,特別是那些與別人的約會。

 

你真的想跟那個人共處嗎?

 

請看看你手機上的通訊錄。

 

那些都是你真的想通話的人嗎?

 

再看看你的四周。

 

圍繞在你身邊的,真的都是令你心動、喜悅滿足、興致高昂、熱情洋溢的人嗎?

 

如果答案是「NO」,那麼是時候改變了。

 

為什麼你會建立起這種無聊的人際關係呢?

 

為什麼你會允許自己過這種死氣沉沉的生活呢?

 

請看看你的行事曆或手機上的通訊錄,然後問問自己:「這些都是我真的想要保持關係的人嗎?」裡面有令人期待的事情嗎?

 

不妨逃離「逃不開的人」

 

行走江湖,難免為人際關係燒腦。

 

如果是偶爾才見面的人、只會上網交遊的人,那還好應付。

 

最難的是那些「逃不開的人」。

 

例如,父母、子女、配偶等家人或親戚。

 

以及,公司主管、同事、客戶、鄰居、媽媽的友人⋯⋯

 

有人因為與這些人的行為、三觀格格不入而苦惱,甚至遭受這些人的暴力相待、行動控制。

 

我有一個朋友,她就長期受到前夫的疲勞轟炸,前夫老是發洩對婚姻生活的不滿,並拿孩子當盾牌,動不動就找她麻煩,她肯定是壓力爆表,但為了工作與孩子而硬撐著,十分辛苦。

 

萬一你遭到不當的對待,不論對方是誰,請妳趕快逃開。

 

沒有什麼比保護你自己更重要。沒人有權傷害你、利用你。

 

勇敢向對方表明你的想法吧。

 

對於踩到你紅線的人,必須清楚地告訴他:「不許再超過了。」

 

這樣才能逼對方改變態度。或許他會氣得抓狂,就此與你絕交,但至少你們之間那僵硬的關係才有改變的可能。

 

如果連表明想法都有困難,那就逃吧。

 

不論你們的關係再親近,你都可以「逃走」。

 

未必要徹底斷絕關係,你可以與他保持距離、找人居中調解、換工作、卸下職務、更換合作夥伴等,總有改善對策才對。

 

有人用「破掉的茶壺」形容這種找人麻煩的傢伙。

 

就像有個破掉的茶壺在你面前,手一碰就會受傷一樣,你根本沒必要責怪自己。

 

那些讓你痛苦的人,其實他們本身已經壞了、病了。

 

他們只想藉攻擊你來滿足情緒罷了。

 

有些情況雖不致於那麼糟,例如,對方太強勢、喜歡干涉你、對你要求太多。

 

但這種關係依然叫人喘不過氣。

 

面對這種人,你應該一方面將「逃走」選項放入心中,一方面另尋「避護所」。

 

例如,另尋可以接納你的人、可以聽你訴苦的人、可以一起笑笑鬧鬧的人。

 

若你下決心只跟合拍的人來往,你會輕鬆自在許多。

 

就別跟那些不了解你的人、不尊重你的人瞎攪和了。

 

就算你們之間斷不開物理性的關連,也務必讓你的心到別處去避難吧。

 

請保護自己,遠離苦惱的人際關係。或者,你應該找到一個人,讓他成為你心靈的避護所。

 

記住!誰都沒有權利折磨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幸福文化出版,安藤美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