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70歲迷上遊戲機,玩到98歲仍耳聰目明!請即刻實現想做的事,別等世界停止才驚覺人生白走一遭

她70歲迷上遊戲機,玩到98歲仍耳聰目明!請即刻實現想做的事,別等世界停止才驚覺人生白走一遭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淸早傾聽窗外的鳥囀,赫然發現:我是渺小的人類,天地一沙鷗。人除了生理基本需求外,有別於其他物種的是:我們具有人生觀,又慣於傾盡一生追逐俗世目光中的自己。事實是,別人眼中從來不是期待中的自我,若剛好是,那可眞幸運!你已成就自己。但也可能,我們從未去成為自我夢寐以求的樣子:想成為畫家就揮起彩筆;想當作家就書寫生命;想欣賞美景就始於足下。定格檢視,自我從來不是給別人看的。在我短暫的類退休時光裡,曾在靑燈下向佛懺悔,原來我錯過想要的人生整整四十八個年頭啊!

 

人若能在有限的範圍,「盡量活得很自我」是一個美妙的體會,此刻也會意識到「人我」關係。

 

人際關係都是相伴著某種因緣,一旦結束就如同散了的筵席,不會有聯繫。比如,職場人際是因工作而產生,退休後,這份人際關係將漸行漸遠。你還窮極一生應對那些關係嗎?

 

退休後你會發現,生活只剩塡不滿的空白。再進一步觀察,發現職場同事,若年齡不相仿者,仍在忙工作;年齡相近退休者,過去因公事接觸,退休後反而有相互較勁的味道:「你過得好,還是我過得好?」,眞可謂老後比體力及病歷。

 

但我要的是「眞的過得好」,而非「看起來不錯」。

 

我有一個妙計:退休族應該為自己建立起,不會因歲月變化的人際圈。雖然不易,若一旦建立成功,它會如同家人般支持我們。

 

要如何產生這樣支持自己的圈圈呢?過往的人要投注較多的時間去培養,而今社群軟體發達,你可以加入林林總總各式的社群、看五花八門的直播節目,自我的生活就會呈現豐富多采。

 

新聞曾報導一位阿嬤,在七十餘歲迷上紅白遊戲機,玩了二十多年,九十八歲仍耳聰目明,每日固定和機器互動。

 

的確,機器不會有情緒,當她情緒想發洩時,不必找晚輩訴苦,拿起紅白機,就是一陣「獨打」,紅白機不會拒絕你;你不想打了,它也不生氣,是個很不錯的選項。

 

透過遊戲,你可找到同好相互支持陪伴,並得到澎派的樂趣。請即刻實現自我想做的任何事,別等某天,世界忽然停止,你體會不到任何你喜愛的事,才驚覺人生白走一遭。

 

 

☆每日哲思:在人生經歷的過程我們無法留下什麼,所以盡情去體會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