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遲早要面對一個人生活!我們必須鈍化凡俗的執著,要堅強面對的是「最後什麼都不會留下」

50後,遲早要面對一個人生活!我們必須鈍化凡俗的執著,要堅強面對的是「最後什麼都不會留下」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所謂的遲鈍,就是跟他人的互動關係,只維持一種低接觸,接近零互動的狀態。

 

如果你總是想要高品質的回應,你不是在找人麻煩嗎?

 

人生中的遲鈍,是你的生命品質中必備的,因為每個人遲早要面對一個人的生活,我們必須鈍化凡俗的執著。人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處理生活中的瑣事,等年華老去才開始處理人生的核心問題,發現生命原來是這麼平凡的一回事,要堅強面對的是「最後什麼都不會留下」。

 

多數人注視著光鮮亮麗或富有者,終其一生忙著讓自己積累財富,其實讓人離苦得樂的方式,並非傳說中養尊處優的財富,而是內心無法奪走的自由。朋友笑說:「你一天到晚要什麼屁自由,人要吃飯啊!」實情是,人生中我們保有自由本心的時刻是那麼的少,因為我們將大把時間,花在追逐表象的物質。

 

性格十分敏感的我,任何事只要入了心,都能轉化為題材,都能寫作。而這樣的特質也讓我多感自苦,易愁也易庸人自擾。但自從我知道:人會因為敏感而憂鬱,我便開始有計畫地訓練自己遲鈍。

 

我近身觀察年長者,因為空閒就會易感多愁,既然改變不了時間,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知道嗎?醫學上憂鬱症藥物的作用,都是幫助患者鈍化自己的知覺,讓人不要想這麼多,對患者有極大的幫助。其實生活上,我們可以持續從事不易改變的事,來鈍化知覺,就算物換星移你還是可以做。

 

比如,有人樂於剪報,悠遊於書報中,如同經營事業般,徜徉在自己的書報天地中遺世獨立。當這項事務帶給你快樂的感覺時,就算沒有人關注,你也會仔細照顧、關注。

 

雖然年老空閒會多愁,所幸的是,人本來就會隨著年齡知覺越來越鈍化,對生活不會過分的挑剔,原本易感的生活,也隨著年老心力不足而無法多思,你將追隨自己的靈魂,萬千世界的一切都到不了心裡。

 

 

每日哲思:忘了又怎樣,天地何曾記過任何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