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帶老婆孩子吃迴轉壽司「一盤60元太貴不准拿」!明明賺很多,總覺得不夠用...金錢匱乏感3種解方

	科技新貴帶老婆孩子吃迴轉壽司「一盤60元太貴不准拿」!明明賺很多,總覺得不夠用...金錢匱乏感3種解方

有一位科技新貴,每次跟太太還有小孩去吃迴轉壽司時,遇到 60 元一盤的壽司都會自動跳過去。

當小孩伸手去拿的時候,爸爸突然說:「別拿那個,太貴了!」老婆去拿的時候他也說:「那個不划算,我們吃不起!」

就這樣,在迴轉壽司店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匱乏感,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後,老婆受不了,跟他起了爭執。

老婆說:「我們又不是吃不起,以我們兩個人現在的收入,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偶而對自己好一點有何不可,你為何每次都這樣?」

 

是呀!的確他們是吃得起的,就算那一天全家都拿 60 元的壽司,當晚以吃了三十盤來計算,其實那一餐也不到 2000元。以他們現在的收入來看,完全是吃得起的。但是這位科技新貴為何會有這樣的金錢匱乏感呢?

 

那是因為從小到大,在他的生活環境裡,父母、長輩及周遭的環境教育,都讓他一次又一次的種下匱乏感。小時候因為家境貧窮,每次要買東西都會聽到父母說:「那個太貴了!」、「我們買不起。」、「我們沒有那個錢。」

 

而這樣的匱乏的種子,就在我們無意識的時候,一次又一次種在了我們的心田,也就是大腦的潛意識中。這些種子會一天一天的長大,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在你的人生中。

 

 

心理學家榮格有一句經典名言:「倘若你無法意識到無意識的存在,你就會稱它為『命運』。」

 

如果你不了解,這就是匱乏的種子在運作,然後有意識的拔除,你的生活就算賺了很多錢,你的內在依然是感受不到豐盛和富足。因此,我們要怎麼把匱乏的種子改變成為豐盛的種子呢?

 

第一,你必須知道,匱乏的種子不是真實的,它只是在小時候「無意識」的種下。

 

第二,開始有意識的改變,改變有三個地方,身、語、意。你可以有意識的走進一間高級餐廳,那是你一直想走進去、但一直害怕吃不起的店(真相是你其實吃得起),然後在語言的部分要常常說:「我是一個富足的人,我值得擁有一切的美好。」

 

最重要的是「意」,也就是思維,過去我們認為這些都是花費,也就是付出去錢就會減少。事實上,金錢從來都沒有減少,它只是轉換成物質及感受,繼續陪伴著你。

 

如果你今天拿金錢去交換食物,你的金錢就轉換成能量及感受;如果你今天拿金錢去交換衣服,你的金錢就轉換成美好的樣貌;如果你今天拿金錢去學習,你的金錢就轉換成智慧。

 

有個笑話說,如果你給猴子香蕉跟金錢,猴子會選香蕉,因為猴子不知道金錢會換來千千萬萬的香蕉;而如果你給人智慧跟金錢,人們會選金錢,因為人們不知道智慧會換來千千萬萬的金錢。

 

第三,如果你了解宇宙的運作法則,其實每一次你在給予別人金錢的時候,你都在種下金錢種子。

 

如果你把錢給了餐廳,餐廳的生意就會因為你的幫助,而生意更好,他們會拿去研發更好的菜色,老闆會照顧好他們的員工、會更用心的經營。你的金錢,完全在成就別人的事業。

 

如果你把錢拿去繳手機電話費,你就是在成就電信公司,他們會去蓋更多基礎設施,把通話和網路品質做得更好。如果你把錢付給計程車司機,司機會得到你的幫助,他會去養育他的家人和小孩。

 

下次當你在花錢的時候,記得在大腦思維裡清楚的知道,你是在幫助別人,你交換了價值、擁有美好的感受,同時在種金錢種子,金錢並沒有因此而變少。

 

透過這三個步驟,你就能從匱乏到豐盛,這一步很短也很長,你必須自己踏出去。

 

作者簡介_林達宏

達陣資訊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他,成長於一個三餐不繼的貧困家庭,卻造就了利人無數的富裕人生。

他,曾是放牛班被放棄的孩子,卻蛻變成為眾人仰望的企業家、講師、作家。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出版《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金錢X生活X幸福X教育X職場,最有溫度的心靈導師林達宏老師,帶你走出人生困境的55個心法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