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熟齡論壇/50後優雅老,生活過更好!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推5方法:祝大家成為優雅國王、女王

幸福熟齡論壇/50後優雅老,生活過更好!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推5方法:祝大家成為優雅國王、女王

《今周刊》今(10/25)日舉辦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接連出場的是第二大主軸「打造樂齡友善社會」,邀請國內專家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張慈映副所長,以「邁入50後,如何優雅老化,讓生活過得更好」為題,期盼與社會大眾共創幸福安養的熟齡社會。

 

根據聯合國數據指出,2050年全球將有15億高齡人口,台灣也將在2025年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人口占比>20%),張慈映副所長指出,工研院和南山人壽合作觀察,過去人們都怕老,對於老化多有負面印象,而如今透過眾人的努力,社會觀點已見轉變,「老已經不可怕,反而是一種更優雅的事,長壽也是一件福份。」

 

張慈映期盼每個人都能像近期已逝的英國女王一樣,不只當自己的女王,更要當優雅老化的女王,但儘管社會氛圍有所不同,卻仍要重視慢性病的威脅。她坦言,全球疾病防治策略,應朝向慢性疾病預防、監測、照護與健康促進做發展,也就是說優雅老化的關鍵,就在於「延長健康壽命」。

 

根據數據統計,各國平均壽命減去10年即為健康壽命,也就是說假設平均壽命為80歲,70歲後將邁入失能等不健康餘命,直至走向生命最後一哩路,「而優雅變老的英國女王,只有2天的不健康餘命。」

 

至於台灣的平均壽命及平均餘命之差距則為8年,其中,低收入國家,與高收入國家在不健康餘命上,也存在明顯差異。低收入國家因醫療衛生環境相較落後,以傳染性疾病影響健康壽命較為顯著;高收入國家則因為吃太好、太過於勞碌而影響健康壽明的長短。

 

 

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調查指出,擁有更多健康壽命,能夠降低醫療或長照支出,且跟GDP也有高度的連動。

 

因此,健康變老,對於國家發展、競爭力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張慈映也以日本、美國、英國為例提出解決不健康餘命問題的看法。

 

健康變老,以日本美國為例

 

「想健康變老,為高齡者找回飲食樂趣和享受尤為重要;以及促進身心健康、娛樂融入健身;加上妥善的腦力鍛鍊活化腦部;運用數位科技輔助老人居家安全,防範跌倒風險;進而鼓勵熟齡朋友學習自立生活、運用熟齡人力資源等生活模式,相信能讓熟齡朋友感到老有所用,優雅變老。」

 

日本戒護食品領導品牌Healthy Food:為高齡者找回飲食樂趣和享受,便利備餐、輕鬆進食、營養美味!

 

 

日本Oyz People服務設計促進身心健康:運用娛樂融入健身,設計競賽及分享機制以提高參與動機。

 

 

太陽生命保險推出失智症預防手機應用程式:用於偵測失智症與MCI風險,有腦力鍛鍊功能,活化腦部遠離失智。

 

 

美國Omada Health數位化健康管理平台:提供改變生活型態之慢性疾病預防管理服務。

 

 

生活支援,以英國、日本為例

 

英國Safesteps科技輔助老人居家安全:提供數位跌倒風險評估工具,為各種照護環境跌倒管理提供標準化方法。

 

 

日本推動以機器人協助長者生活自理與行動:協助解決照護人力不足之議題。

 

 

日本Club Tourism、EverYoung、老正工作室:「老」所獨有的特質與又是衍生的創新職務。

 

 

日本伸江福址會附工作式照顧型態:自立支援之高齡實習生,從「附服務型」照顧機構到「附工作型」照顧型態。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過多年研究,提出台灣友善樂齡社會,應積極推動五大重點:像是產官學研同心,延長健康壽命需仰賴政策與產業共同努力;針對在地導入不同的設計思考,基於經濟安全、有品味、生活有成就感為前提下,推動在地解決方案。

 

 

透過上述的願景,幫助每個人走向快樂第二人生,並善用居家生活安全等附能設計提案,期望推動跨業跨界合作,建構、延長健康壽命生態系,並將觸角伸向國際,強韌協創,永續共榮。

 

 

 

透過產業的帶入,可以讓個人乃至政府都得到好的支援。每一個人都要自覺,健康是自己的事情,當意識到這點,這社會會更加美好。

 

 

「一個人做是困難的,一群人坐絕對相對簡單。」想要做到完整的整合式服務,生態系的建構很重要,希望更多廠商能提出設計思考,讓大家更願意重視自己的健康。張慈映說,「期盼透過這些努力,祝福大家成為優雅的國王、女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