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全世界,卻沒忘記孩子!9旬失智翁「不知兒已長大」深夜徘徊國小:來接下課⋯逼哭眾人

忘了全世界,卻沒忘記孩子!9旬失智翁「不知兒已長大」深夜徘徊國小:來接下課⋯逼哭眾人

為人父母總是惦記著自己的孩子,即使忘記了所有事,也忘不了孩子。日前台中市一名90歲的老先生,深夜徘徊在一所國小校門前,警方主動上前關心詢問,老翁說「孩子念書沒幾歲,這麼晚還沒回去,來接孩子放學」,警方才意識到該名老翁可能已失智,趕緊聯絡上家人發現到,老翁口中就讀小學的兒子早已是個中年男子,將老翁交到兒子手中才放心離開。

 

一名白髮蒼蒼、高齡90歲陳姓老翁,站在小學校門口不斷地向內探望,台中市第三分局健康派出所員警花秋陽、林俐伶在2日凌晨巡經轄內國小時發現這名老翁,由於他看似不像來運動的民眾,便上前詢問。

 

老翁神情擔憂地表示,自己的兒子就讀這所國小,平常都會自己走路回家,「但當天夜已深卻還沒見到人影,所以趕來接兒子下課。」由於當時早已過了下課時間,警方意識到老翁可能有失智的情形,所幸在翻找口袋內物品時才眼尖發現,裡頭夾雜著1張去(2021)年的診所掛號收據。

 

▲圖/警方提供

 

「掛號單嗎?這張可以讓我們看一下嗎?」儘管收據上的字跡早已模糊,但員警仍努力拼湊,才得知該收據主人正是老翁苦苦守候的兒子,且現年40多歲,並非老翁口中所述的小學生。

 

經員警查詢比對資料後,終於聯繫上老翁家人;老翁的兒子趕來接回時也透露,爸爸先前就曾有走失紀錄,但是已經很久沒有發生了,日後會再多加注意,十分感謝警方的主動關懷。

 

全球逾5千萬名失智者 5習慣預防失能、失智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估計,全球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且仍持續增加中;而失智協會估計,台灣失智人口約30萬,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失能與失智是否能夠預防?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隨著學術研究成果的累積,答案是正面的,但執行難度很高,需要系統化設計,也需要高頻率與高強度的介入,沒有「絕對簡單」的回春妙方,坊間聽來愈是簡單可達成的作法,就愈不太可能為真。

 

有效的失能與失智預防需要五大元素的整合推動,包括有效的運動、腦力的鍛鍊、社會心理的強化、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個人化的精準慢性病管理。

 

以上這些元素必須要以「套餐」形式提供,而且要長期執行養成習慣,以此原則進行,才是健康長壽的必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