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恐致慢性疾病、失智症!3個牙周病必知冷知識,牙科醫師來解答

牙周病恐致慢性疾病、失智症!3個牙周病必知冷知識,牙科醫師來解答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交界的地方,細菌會讓牙齦發生發炎、紅腫容易流血等現象。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有確實的清潔牙齒或是使用牙線的習慣,導致細菌在牙齒周圍累積。所以口腔的照護,不能只在乎牙齒,牙齦的健康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關於牙周病的冷知識。

 

一、牙周病會影響全身健康嗎?

 

牙周病它是一種慢性持續性的發炎反應。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病從口入,牙周病的細菌它會沿著牙齒和牙齦進入血液循環,病毒的毒素會引起特殊的發炎反應,連帶就會增加一些,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

 

二、牙周病會讓失智症找上身嗎?

 

有一些研究顯示,失智症或者是阿茲海默症等常見的腦部退化性疾病,都和牙周病相關。

 

嚴重的牙周病除了會使身體發生長期慢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導致牙齒脫落或是缺失,無牙也會帶來其他健康的風險,像是咀嚼能力低下會影響認知的能力,進一步就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三、牙周病會透過飛沫傳染嗎?

 

其實是不會的。牙周病它是目前全球盛行率最高的非傳染性疾病之一,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並不會透過任何體液的接觸來傳染。然而慢性牙周病的致病菌,它還是會藉由血液影響到全身系統誘發,或者是加重其他疾病的惡化。

 

此外,也有研究顯示罹患牙周病的情況下,染疫會增加8倍的死亡率,另外使用呼吸器的機率也會提高到4到6倍,等於染疫而且你又患有未妥善治療的牙周發炎情形,重症的機率就會增加。

 

因此可知疫情期間良好的,口腔照護是相當重要的,在提升免疫力之餘,大家也別忘了照護好自己的口腔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大業東隆牙醫診所」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