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車子的副駕駛座只有一個女人可坐!」何戎看婚姻經營:結婚後有意識的維持男女界線很重要

「我車子的副駕駛座只有一個女人可坐!」何戎看婚姻經營:結婚後有意識的維持男女界線很重要

開車的朋友都知道在駕駛右邊的那個位子是副駕駛座。如果是自家用車,副駕駛座是僅次於駕駛座的最重要座位,所以一般都是留給家裡的女主人(或男主人)。當然,在社交禮儀上,駕駛座的右後方才是 VIP 座位。

 

在我們家的車上,Kelly 卻最常坐在駕駛右後方的VIP 座位,我都習慣稱這個位子是「總裁座」。有幾次朋友正好看到Kelly 從後門上車,坐在總裁座,都會好奇地問原因,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有時候開車很「殺」,尤其當速度快一點時,副駕駛座的人會很不舒服,以前Kelly 坐在副駕駛座時常被我嚇得緊抓安全帶,後來她乾脆坐到後座,也省得一邊搭車一邊「唸駕駛」;久了,我也習慣她坐在總裁座。

 

古人說,位子學問大。自家車的副駕駛座可是「寶座」,以前我常會忽略這點,以致有時候順路載朋友一程,不論男女都有機會坐到我旁邊,但如今,我的副駕駛座只限男性友人。如果女性朋友有機會搭我的車,我都會在上車前告知她們,一律請坐後座。朋友覺得,這樣不就是把我當成司機了?擔心有點不太禮貌;我都請她們不用介意,因為我車子的副駕駛座只有一個女人可坐,就是我們家的女主人。(但女兒可以是「例外」)

 

很久以前,有一次,我晚上工作完畢,要離開現場時,順口問了一起離開的一位女同事,需不需要搭便車,載她一程,那時候我還沒有「凡女性一律請坐後座」的車規,所以這位女同事就坐在我旁邊的副駕駛座。

 

隔天,我和Kelly 出門,她一坐進後座,就發現副駕駛座的位置被調整往退後了一些,於是問我,前一晚是不是有載什麼人?我如實告訴Kelly 順路載女同事回家的事,Kelly 當下不是很開心,但她不開心的倒不是我載女同事,而是為何不把座位回歸,讓已習慣坐後座的她覺得空間侷促不舒服。

 

雖然Kelly 從來不介意我開車載女性友人,倒是我自己覺得「便車」跟上車之後的「座位學」,跟男女的「界線」很有關係。

 

 

有那麼嚴重嗎?

 

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我有點小題大作,不過聽完我的說明之後,請再想一想,我說的有沒有道理。就位子來說,副駕駛座緊鄰著駕駛座,就在開車者的旁邊,也是離駕駛最近的位子。正所謂「距離代表關係」,自家車上坐在副駕駛座的一定是和駕駛關係最密切的人,也就是家人。所以如果是老公開車,老婆一定是坐在副駕駛座,換成老婆開車,老公坐旁邊亦然。尤其在車上交談,駕駛座與副駕駛座距離是最近的,時不時還會有多次的眼神交會;男士們,再想像一個狀況,如果副駕駛座上,你的女性朋友恰好穿著比較性感的裝扮,請問,你會不會覺得怪怪的?換個場景,若你的女朋友或太太有機會順路搭她們男性朋友的便車,你會希望她們坐在副駕駛座,還是坐在後座,讓你覺得比較安妥呢?

 

這樣說明,我想應該可以理解,我為何要強調副駕駛座的「專屬性」了吧?其實這就是界線的問題。我們跟親近的人會有比較近的距離,因為這是親密的距離,但跟一般的朋友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也就是我說的界線。一旦界線不清,很容易造成誤解或誤會,尤其男女之間,很多莫名其妙的曖昧就是這樣產生的,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維持界線」是很重要的。

 

說到搭便車,想起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聊到,她有一位男性朋友的太太,常常跟老公反映,能否考慮停止讓他公司的一位女同事,天天搭他的便車。但老公覺得,讓女同事搭便車只是舉手之勞,而且助人為樂,方便他人有錯嗎?但這個老公卻沒有站在太太的立場想。試想,自己的老公每天順路接送女同事,兩個人單獨在車上,往公司的路上可以聊的事情不少,而且有可能愈聊愈熟,當然這沒啥大不了,可是,萬一當男性朋友和太太婚姻關係出現「亂流」,這時候女同事在車上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關心、問候,就很有可能不小心衍生出不必要的問題,嚴重一點,還有可能不小心介入別人的婚姻。

 

後來太太向這位男性朋友說出了自己的擔憂,那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呢?我的朋友和我都有一致的答案:「明說就好」,請男性朋友直接告訴那位女同事,不方便再提供搭便車的服務,因為「太太會介意」。對,就是這麼直白的拒絕,也不用拐彎抹角找其他理由。或許女同事聽到,會覺得男方的老婆會不會想太多,但如果真的是好同事、好朋友,這位女同事一定能夠站在男方的立場,甚至站在男方太太的立場去理解,知道男方太太希望保持界線的考量,也就能尊重好同事好朋友的想法,況且,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成為別人家庭失和的導火線吧?

 

比起過去,現在我已經很少會主動讓朋友搭便車了,尤其是女性朋友。而曾經搭過我便車的女性朋友,也都聽我分享過,我為何會堅持請她們坐在後方「總裁座」的原因。我車上的副駕駛寶座是專屬何太Kelly,只是Kelly現在大部分時間還是習慣坐在總裁座,除了可能已經「習慣」之故,深究原因,應該也是我「自私地」還不願意改變開快車的習慣,以致讓她覺得還是坐在後方安全點。原來在潛意識裡,我還是以自我為中心,不願為對方而改變,唉呀!這又是我另一個要努力的婚姻功課了。

 

作者簡介_何戎

資深媒體人。多年的兩性婚姻專欄作家。知名的節目主持人,主持過的節目,包含國際政經、益智科普、綜藝娛樂和家庭教育等型態。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幸福馬拉松:關於愛與婚姻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