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預防「失智症」的一種方式!清空擁有的,只留下必要的,讓生命變得更清晰

斷捨離,預防「失智症」的一種方式!清空擁有的,只留下必要的,讓生命變得更清晰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會沉迷於整理,是因為國中一年級我喜歡的班導師,在晨會時間說的話。

「把玄關的鞋子整理得整齊,就算有小偷進來,也會讓他猶豫不前。小偷看到所有東西都井然有序會緊張,一來不好找出可以偷的東西,二來他會怕一下就被屋主抓到,所以應該會離開,對吧?」

 

聽了這段話,我就養成整理周圍的習慣,不只是整理物品。當然,不是說聽了這些話所有人突然間就開始有了整理乾淨的習慣,當然還有一些與生俱來的天性。

 

像我就是從小東西一定要擺放整齊才自在,一切都要井然有序才能安心。養育孩子時我也不會讓家裡變得亂七八糟。自從學到只要將周圍整理乾淨,孩子心理也會變得穩定的育兒方法後,我就更勤勞整理孩子房間了,甚至到有一點強迫症的程度。

 

不止於整理物品,我決心要更進一步整理所有事物,是在學習預防痴呆的方法之後。想要預防痴呆,就要過得有規律且簡單,隨時接受愉快的刺激,盡量多動,還有盡量擺脫負面、憂鬱的情緒。

 

我本來就是所有東西要整理才能感覺心安的類型,「整理」居然就是預防痴呆的一種方式,這是完全為我量身打造的祕訣啊!

 

我開始慢慢整理家裡各個角落,甚至是人際關係。清空擁有的,只留下必要的,也就是整理人生。首先我先整理廚房的大小用品。也整理了不適合老年人穿的衣服、關節的天敵⸺高跟鞋,以及沒有用的家具。

 

接下來是整理人際關係。清理掉會讓我懷疑自己的人,會讓我不舒服的關係,以及每週重複同樣主題的聚會。整理之後,我這才能把精力放在想抽出時間見面、可以學到東西、可以效法的緣分上。

 

將我層層束縛住的緣分,也用對方不會查覺到的、隱密又圓融的方式處理掉了。不過,也有無法套用「整理」一詞的對象―就是絕對需要援手的孩子們。

 

 

我也更進一步,整理了我對生命的態度。

 

還有總是把事情搞大,享受收拾後果的習慣、會弄壞身體的我的姿勢,以及當面對讓我難過的人時,我那可憎的情感也一併整理了。

 

整理了東西、人際關係、人生態度等所有構成我的要素之後,人生就變得單純而清晰。建立起某種程度的標準後,再輕鬆、再好不過了。

 

有些人說,「我沒辦法捨棄東西」;有些人有收集強迫症。有條理地蒐藏自己喜歡領域東西的收藏家和只是執著在物品上的收集強迫症是不同的。據我所知,壓力太大或嚴重憂鬱症的人、幼時的依附關係不圓滿、靈魂沒有被滿足的人,容易對自己擁有的東西產生極端依戀。

 

如果碰到這樣的人,我那喜歡整理的個性就啟動了。不管是物品、人、心態......我想幫忙整理所有東西,我想告訴他們,整理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多麼輕鬆、多麼不同。我那多管閒事的性格,總是想把知道的告訴別人,看來還是沒有整理乾淨啊!

 

雖然我說要整理所有東西,不過仍然有一些捨棄不掉的。但是我不會囤積起來,執著於「擁有」。這時我會衡量自己人生的有效日期,說服我自己不要執著。整理出空間吧⋯⋯享受空蕩蕩的滿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 》,寶鼎出版, 張明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