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各位的失智長輩不願看醫生?失智症照護要掌握的「3R原則」你遵守了嗎?

為什麼各位的失智長輩不願看醫生?失智症照護要掌握的「3R原則」你遵守了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很多人對失智症都有一個誤解,認為失智症是不治之症,所以患者本身不願意就醫,而且很多時候他們是沒有病識感,就像很多老人家他們可能自己有一些失智症的症狀,但他們自己不覺得,這個時候要帶他們來就醫就比較困難,所以我會建議可以用一些小技巧。

 

第一個就是我們會請家屬注意一下患者,他最近有沒有身體哪裡不舒服,例如常常關節痠痛、腰痠背痛等,這個時候家屬就可以利用這個問題,來建議他說我帶你來看醫生。

 

實際上在看醫生之前,就可以跟我們醫師先連絡好,其實是要看失智的問題,醫師是可以配合病患跟家屬,用這樣的技巧幫病患看他的關節疼痛,順便其實做一些失智的檢查。

 

再來第二步當然是要跟病患建立一些關係,讓他能夠對醫生產生信任,當他最在意的問題是關節痛,就要非常認真幫他治療、傾聽他,讓他覺得說這個醫生是很關心他的。

 

第三個關鍵是除了跟病人建立關係之外呢,我們會希望跟家屬建立良好的關係,讓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目標,病患在就醫的過程當中就會順利許多。

 

失智症的患者,通常有一些症狀。譬如說日夜顛倒、食慾不好、整天無精打采的,這些其實都會讓他們症狀越來越惡化。

 

因此我會建議初期的患者,他還有行動自由的能力的時候,我會鼓勵家屬跟患者能夠多出門,去曬曬太陽、做運動,最好是有一個規律的生活,甚至有時候可以參加我們日照中心,可以去

 

學學一些新的課程,跟人家互動,那自然他的病程就不會惡化的太快,病人整體狀況會比較好。

 

不過失智症患者常常一出去他就會迷路找不回來,造成不管是家人他們一個心理的負擔,我會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預防走失。

 

第一個我們可以讓失智的家人或是患者穿色彩鮮艷的衣服或是明顯辨識的物品,所以說當患者他不見的時候,可以讓人有鮮明的記憶點。

 

另外呢也可以讓失智的患者配戴含有家中電話、住址或是QRcode的項鍊或是一些布標,當患者走失的時候,我們可以早一點把他找回來。

 

失智症的患者在照顧上,讓人覺得辛苦的是他們常常會有一些情緒的問題,以下也提供大家一個「3R原則」來照護失智患者。

 

第一個R就是reassure,要跟病人保證,讓他知道說我們會照顧到他的需求。

 

第二個叫做reconsider,就是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們要從病人的角度去想說為什麼他想要這樣子做,第三個叫做Redirect,就是要轉移,就是當很多事情你已經沒辦法跟他解釋了,那可能造成他有危險,這時我們要轉移他的焦點,舉例陪他開發一些新的興趣,像是畫畫、唱歌等等。

 

在照顧臨床病人上面,可以用一些小技巧,讓他情緒相對來講比較安穩了,照護者也可以減緩身體上的勞累與心理的壓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