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外表紅色討喜的番茄,廣受不少民眾喜愛,除了可以洗淨直接食用外,還是義大利麵、生菜沙拉、湯品常見的配料之1,更有人會將其加工成番茄醬,用途可說相當多元,而且番茄內含的營養成分也非常豐富,具有熱量低助減肥、增加免疫力與保護皮膚等好處,只要能掌握正確的挑選原則,就能吃到好吃又營養的番茄。究竟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有哪些營養與好處?又可搭配哪些食物作成1道營養滿分的料理呢?本文將為你介紹有關番茄的大小事!

 

番茄是水果還是蔬菜? 營養價值高對人體有益

 

番茄原產地為南美洲,盛產期介於每年12月至隔年3月,且品種相當多樣,台灣最為常見的大番茄種類包括黑柿番茄、牛番茄等;小番茄則為聖女、玉女、櫻桃番茄等。

 

不僅如此,番茄中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茄紅素、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鉀、鈣與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

 

其中茄紅素更是番茄主要的營養素,不僅為1種類胡蘿蔔素,還是相當重要的抗氧化物,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透過飲食才能補充,而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番茄的果肉與表皮,只要適量食用,即可對人體帶來多項好處,特別是在加熱過後,番茄的細胞壁及纖維會隨之軟化,便有助於茄紅素釋放,並提高人體對於茄紅素的吸收率。

 

吃番茄對人體有什麼幫助?6大好處這裡看!▲吃番茄對人體有什麼幫助?6大好處這裡看!(圖/NOW健康製作)

 

防癌又可穩定血糖! 吃番茄6大好處這裡看

 

行政院農委會指出,許多人對於番茄是屬於蔬菜類,還是水果類,仍充滿疑問,在台灣學術研究及官方統計上,番茄被歸類為蔬菜,但就市場行情調查,大番茄被視為蔬菜,而小番茄則被視為是水果。 平時若能適量攝取番茄,可對人體帶來以下6種好處:

 

1.增強免疫力:

 

茄紅素為蕃茄相當重要的營養成分,可以保護淋巴球的DNA,避免淋巴球受到傷害,進而具有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2.預防癌症:

 

根據國外多項研究指出,茄紅素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並降低罹患胃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胰臟癌、肺癌等癌症風險。

 

3.預防心血管疾病:

 

低密度膽固醇於人體血液中氧化,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發生,而番茄內含的茄紅素,即可避免低密度膽固醇氧化,降低血液中凝血因子的活性,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4.延緩老化:

 

由於環境、壓力、作息不正常皆會引起氧化壓力,而番茄內富含的茄紅素,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為β胡蘿蔔素的2倍、維生素E的100倍,只要適量攝取,即可減少身體被自由基傷害,引發組織病變,並有效延緩身體老化。

 

5.保護皮膚:

 

茄紅素不僅可降低酪胺酸酶的活性與黑色素的生成,減少黑斑與抑制黑色素腫瘤,還可抵擋紫外線刺激皮膚,產生大量的氧化自由基,以防止皮膚受到光傷害出現皺紋,並緩和皮膚老化。

 

6.有助於減肥:

 

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聖女小番茄每100克,約為31大卡,而紅色大番茄每100克,熱量僅為19大卡。相較之下,大番茄熱量較低,適合於減肥時食用。

 

如何才能挑出好番茄? 公開挑選番茄2大實用技巧

 

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若要挑選1顆新鮮且好吃的番茄,建議可以根據其外型與顏色判斷,以下分別詳細說明:

 

1.顏色:

 

若想要挑選1顆富含茄紅素的番茄,建議挑選顏色呈現鮮紅色的為佳。

 

2.外型:

 

番茄最好選擇果形呈豐圓與長圓的模樣,且表皮光滑、無裂痕碰撞痕跡,以及蒂頭不易拔除者。

 

把買好的番茄帶回家後,建議吃多少就洗多少量的番茄,以增加保存期限,此外,也建議盡量將其放置於7°C冷藏,保存時盡量保持小番茄蒂頭的完整性,才能減少內部的水分流失。

 

番茄這樣吃好健康! 「菇菇醋炒番茄」食譜料理DIY

 

菇菇醋炒番茄所需的食材包括番茄1大顆、雪白菇100克、鴻喜菇50克、舞菇50克、洋蔥1/2大顆、玉米粒1/2杯、紫蘇3至4片、鹽少許、醋3大匙,準備好上述食材,就可依以下步驟開始料理了!

 

步驟1:先將鴻喜菇和雪白菇去除蒂頭、剝小瓣,舞菇則直接用手分小瓣。

 

步驟2:把番茄切約3cm小塊、撒點鹽,再將洋蔥與紫蘇切成細條狀。

 

步驟3:備好料後,可開始加熱平底鍋,倒入洋蔥和3種菇類,以小火翻炒1分鐘,再蓋上鍋蓋加熱。

 

步驟4:等到菇變軟後,加入醋拌炒,待醋完全裹上菇後,加入番茄輕輕拌炒,全部變軟後即可熄火。

 

步驟5:把炒好的菇與番茄倒入盤中,再撒上玉米粒和紫蘇葉即可。

 

跟著上述5步驟,就能做出1道營養又美味的菇菇醋炒番茄。

▲跟著上述5步驟,就能做出1道營養又美味的菇菇醋炒番茄。(圖/NOW健康製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