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不停 小心多重病原體夾殺! 新一年 RSV疫苗60歲以上施打!

冷不停  小心多重病原體夾殺! 新一年  RSV疫苗60歲以上施打!

2024年的到來,各種不同的病原體也跟著民眾湊熱鬧跨年,尤其日前寒流接力賽,讓各地醫療單位人滿為患,除了最早大陸引爆的肺炎黴漿菌外,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與新冠病毒等都是感染原。前不久孩童咳了2周後才發現感染肺炎黴漿菌,讓不少家長擔心消停一陣子的肺炎黴漿菌要捲土重來了? 群聚的跨年以及學測倒數,孩子們會不會受到多重病菌夾殺?

去年呼吸道感染之亂,源自11月大陸爆發肺炎黴漿菌感染,搞得人心惶惶。對此感染科權威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驗醫學中心院長,同時也是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理事長的薛博仁醫師表示: 肺炎黴漿菌早就存在,它的菌落看似煎蛋 (如附圖一,中國附醫提供),年輕病人只要咳很久,猜測八九不離十就是肺炎黴漿菌感染,使用長效的紅黴素吃個五天就可以,如果是其他有效的抗生素大概使用七到十四天,所以不必恐慌。除非是一直不理會或是併發其它病原體感染才會轉為肺炎(中國
俗稱大白肺)或威脅到生命。

 

 

冬天病毒肆虐掛病號的人確實增加不少,有人深怕自己被多重病原體攻擊,想早點揪出凶手減少心中不安。薛博仁醫師說: 現在大部分醫療院所均提供相關呼吸道病原體的檢驗,在部分醫院也提供了一次可以檢測多種呼吸道病原體的服務。此檢驗通常在一個小時內就可知道結果。以中國附醫(如附圖二)去年1月到12月底2579病原檢出量排行,前三名分別是鼻/腸病毒佔23.4%、A型流感病毒佔16.1%及副流感病毒佔14.3%。大家原本擔心的肺炎黴漿菌僅排名在第十佔0.2%,反而最近被忽略的新冠病毒則是排在第五名佔12.2%,可見民眾還是不能對新冠病毒掉以輕心。

 

 

為了有效做好防範,薛博仁醫師特別呼籲民眾,有些呼吸道病毒用酒精是殺不死,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當然口罩亦不能少。有症狀更務必戴上。

 

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也特別在去年重陽節 『長照感控日高峰論壇』中,發表了一首由本學會長照感染管制員創作的『健健康康向前走』宣導歌曲,這首歌主要是讓民眾能輕鬆記住感染預防的要點外,也希望能鼓勵長照長輩對生命的期許以及表達對長照全人的關心。歌詞中強調『勤洗手打疫苗,一肺鏈,二流感,三新冠,疫苗護照跟著走』。有鑑於呼吸道融合病毒在長輩感染可能潛在和日增的威脅,在2024新的一年很快的就會增加60歲以上的長輩施打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這在預防呼吸道感染和促進國人健康上會更加完備! 最後再次呼籲大家一起守護長照,你我同心、感染預控,攜手同行。

 

右為理事長薛博仁,左為榮譽理事長李聰明 照片提供: 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