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小時74人猝死》別讓房間失溫!胸腔暨重症醫師:在家3情境,都是猝死時機

37小時74人猝死》別讓房間失溫!胸腔暨重症醫師:在家3情境,都是猝死時機

中央氣象局週六(1/28)針對22縣市再度發布低溫特報,這波寒流將持續影響到周日(1/29),北部東北部白天只有10度,今晚至明日雲林以北、南投、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及馬祖有持續10度左右或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需注意保暖,直到下周一(1/30)才會逐漸減弱回暖。

連日低溫已造成至少38人猝逝,根據新北市消防局統計,1/26共14人OHCA送醫、1/27則是10人,兩天即有15人不幸猝逝。

而桃園1/27至1/28下午1點,共26人疑似低溫引發心肺功能停止運作,其中僅3人送醫後救回,23人宣告不治。據了解,患者年齡層多半為70歲以上長者,年紀最小僅3歲,詳細死亡原因仍待進一步釐清。

消防局呼籲民眾注意保暖,特別是有慢性病、高血壓、三高族群和年長者,可戴帽子、圍巾等加強頭頸部保暖,避免冷風直灌。

 

你的房間內太冷,猝死風險,也一直在...,不相信嗎?近日寒流來,很多猝死,他們不是死在床上、就倒在浴室旁,房間內,只因為我們人人都知道衣物保暖,我們卻忘了,自己房間也是要保暖的...。為什麼都會猝死在床上,浴室旁、房間內?

 

人體在室內低體溫的變化

 

先知道,你冷冷的室內,如何緩慢的令人猝死。人未猝死,這些生理變化已經在改變,無聲無息的靠近死亡。

 

1.血壓一直上升,而你不知道:

 

如果室溫一直冷,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

 

日本人研究,當你的房間一直冷,在清晨,每下降10度,你的血壓上升高8.2 mmHg,而你不知道,你繼續沉睡下去,一直到你的心臟血管也縮緊,你的心臟一時負荷不來,然後身體就可能死翹翹了....。

 

另一研究指出,每當你的房間 溫度每下降1度,你猝死的機會會升高5.6%,而你那時也在睡,而不會知道的。

 

很多救護車,冬天都會在0500-0700am出動,不是因為病人剛猝死,而是猝死可能一陣子了,只是那是起床時間,才被家人發現死了。

 

2.血液逐漸濃稠,而你也不知道:

 

當室溫一直冷,除了剛才説的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還有你的血管內血液濃稠度增加了。

 

醫學研究抽血證明,身體如果一直處在冷環境----

1.選擇素(P selectins,又譯為選擇蛋白)是一個細胞粘附分子增加,細胞更易粘附在血管內皮。

2.內毒素 ( LPS , Lipopolysaccharides 脂多醣 )增加,誘發血栓素形成更多。

3.血栓素 (Thromboxanes  , TXA2/TxB2 )增加,容易血栓。

 

血液濃稠度增加了,更增加身體內的血管,容易阻塞機會。

 

房間內,多少溫度才安全?

 

一聽到房間冷,猝死增加,大家直覺都是就把房內溫度升高,而且愈高更好呀?

 

在冬天,如果你們家室內溫度,經常保持在23度以上,依據描述:你的人可能逐漸反而會神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主要是由於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了,你一極冷( 10度以下)出門在外頭環境,一極熱入房門(23度以上),不只身體難以適應,這樣易產生極大的溫差。

 

溫差,是要人命

 

巨大溫差,真的會要人命。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度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美國研究也是告訴我們,不只是心因的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度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尤其是那些之前好好健康沒有任何病史的人 ( < 60歲的人,4倍風險會急性腦中風 )。芬蘭也是有發現他們國內的年輕猝死風險,也多發生在之前好好健康沒有任何病史的人 ( 2倍風險會猝死)。

 

房間內的安全溫度

 

醫療研究的發現:

1.肺疾病患者

那些肺疾病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冬天在21度,至少9小時之下,他們的呼吸症狀不易發作。尤其是夜晚的房間內,能保持在至少9小時在21°C之下,更是較舒服的環境。

 

2.心血管疾病者

心血管疾病者,冬天房間內一直冷,血壓會升高,血液濃稠增加,促進猝死增加的機率。房間內,能保持在18度,更是較安全的環境。

 

3.健康年輕者

健康年輕者,冬天,在家有保暖衣物下,能保持在18度,是較理想的室內温度。

 

專家建議recommendations:

1.白天建議:Daytime recommendations

對於超過65歲以上、慢性病者,房間內,保持在18度之上,對這些人的健康是有利的。對於其他健康者,也建議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更是較安全的環境。

 

2.夜晚建議:Overnight recommendations

對於超過65歲以上、慢性病者,夜晚時間,房間內保持在18度之上,對這些人,夜晚睡覺,要併有保暖衣物下的健康,才是有利的。健康年輕者,冬天,在家只要有保暖衣物、棉被或熱毯之下,房間內是否能保持在18度,是不太重要的。

 

3.特殊叮嚀:嬰兒房

國外研究發現,冬天容易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故建議嬰兒房最好在冬天,能保持在16-20度左右。( There is an existing recommendation to reduce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 Advice is that rooms in which infants sleep should be heated to between 16-20 °C )

 

如何讓自己房間保暖?

 

1.電暖器/暖爐或熱空調機/冷暖氣機,用哪種保暖房間,才好呢?

如果室溫超過20度,我們建議不需要開任何暖氣。如果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但我們知道電暖器的耗電,比熱空調機,高出3倍以上,所以較大房間內範圍時,才建議使用熱空調機,這時更能省電。如果冬天幾乎天天需要暖氣的房間,選用熱空調機,肯定會更實惠。

 

2.選正確位置放熱

家中如果沒有熱空調機,建議使用電暖器。但是大家都把電暖器對著自己釋熱,其實這是短暫取暖方式。如果冷空氣,是從窗邊透進來的,就別把電暖爐拉到自己身旁,而是要放在窗戶旁邊,才可以把冷空氣變暖。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3.選正確運轉模式

當打開熱空調機時,很多人為了想要節省電費,而轉到「微風模式」。其實這種運轉模式,反而會讓電費增加的。要達到設定房內18度溫度,最佳的空調使用法,就是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這會比較省電費。

 

記得開啟「自動模式」,只開「微風模式」,電費會變貴貴的!

 

4.風扇的輔助

有沒有發現:即時開了暖爐、開了熱空調,為什麽還很冷?這時吹風扇,開始派上用場。我們的暖爐放在地上,釋放出的熱空氣會上升,但這種特性也會導致熱空氣都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因此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房間的溫度才會均和。

 

同樣的,從空調吹出的熱空氣,也會積聚在屋內的上方,也可使用風扇「朝上」,「呼吁」熱空氣下來一下,這樣就能增加室內增溫效率,也幫助你降低電費呢。

 

記得,冬天吹風扇,不是對人吹的喔。

 

別忘了,替自己房間保暖

 

冬天,如果房間內,溫度沒有維持在18-20度左右,或兩房間溫差> 5度 :

1.脫光衣服。

2.洗澡前後。

3.睡眠當中。

 

以上三大情况,都是猝死的好發時機,真的,別忘了,替自己房間保暖...。

 

原文刊載於2021/1/11,更新時間2022/2/21

 

(本文獲「黃軒醫師粉絲專頁」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