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突中風,悠閒退休全打亂!她1個轉念重新操盤新生活:路想走遠,得順勢迎變

先生突中風,悠閒退休全打亂!她1個轉念重新操盤新生活:路想走遠,得順勢迎變

熟練地翻著荷包蛋、烤土司,點綴上水果,一旁的牛奶才剛微波好,一生二人三餐四季,就是現在生活的寫照,手作早餐是年紀漸長後養成的習慣。

馮太太與先生在婚前就有同樣的目標,那就是「早辛苦、早享受」,婚後價值觀相同,讓兩人在生活上的磨合少了不少,飲食習慣、孩子教育,規劃退休,都沒有太大的落差,時光匆匆,奮鬥的時光過去、孩子也開始獨立生活,退休生活的超前部署在此時開花結果。

 

先生中風,無預警襲擊生活

 

蒔花弄草的悠閒生活,這時的馮太太才50歲,對於退休的生活該有什麼樣貌,兩人也還在摸索。

 

但風暴卻無預警地襲來,先生中風倒下、送醫,住院、治療、復健,值得慶幸的是,先生很有目標,能夠一下床就開始復健,是個連醫生都誇獎的模範病人。

 

換了個季節,街景顏色也變得完全不一樣,復健生活開始,也是完全改變馮太太與先生的退休日子,飲食習慣、居家布置、每天的代辦事項,看著先生每天都努力運動復健,其實馮太太也全心全力支持新生活型態。

 

復健路長,尋求照服員協助

 

只是唯一遇到的困難,是先生運動復健時需要她陪同,但他人高馬大,如果真的跌倒,怕是幫不上什麼忙。馮太太轉念決定找照服員協助,從此陪同運動復健的任務,就由照服員負責,在復健的路上,她順勢改變了型態,也有了喘息的空間。

 

馮太太理解到,照護中風家人,只靠自己一個人是不夠的。「照顧家人之外也要保留一點自我空間,照護之路才能走得長遠」。擁有自己的片刻休息時間後,馮太太這才有機會將自己抽離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得到這樣的體會。

 

又到了先生運動復健的時間,馮太太放心讓照服員陪同先生去做復健,自己不慌不忙整理細心照料的小菜園,她抬頭看著之前種的木瓜樹,雖然比較晚開花,但現在結了不少果實,她擦擦額角的汗,安心微笑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