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3年不想性愛、夫提分居才配合!他被當「提款機」當然不公平,妳用心才能真挽回

她13年不想性愛、夫提分居才配合!他被當「提款機」當然不公平,妳用心才能真挽回

Q:我是彩雲,49歲,老公42歲,結婚13年了,當初是奉子結婚,兒子現在也13歲,13年來幾乎是無性生活,雖然期間老公也曾來求歡,我就是很不想,或許帶孩子、參加小學活動等,還有兼職工作太累,我推三阻四,就是一直迴避。

老公是很溫和的人,對孩子而言也是好爸爸,但相當有活力,他在6週前終於跟我攤牌了,表示「這樣下去,我們一起生活,對我是很傷的,非常不公平!我想搬出去!」

我說:「你已經是爸爸了,不能這麼不負責任,如果是性生活問題,我願意努力!」到昨天為止,我都努力實行我的承諾,做了很多次,但老公依然不滿意,表示他很沒感。

他對我說:「雖然我不能不照顧你們的生活,但對於未來,我必須全盤重新考慮,因為跟妳在一起覺得很寂寞!」我很擔心以後老公如果要求我做愛,我沒法拒絕,或是他真的要求分居、離婚怎麼辦?

 

我真的不喜歡做愛,覺得男女以孩子的父母身分也可以一起生活,一起養育孩子,不一定非要用夫妻的身分生活;老公在攤牌前,也都很快樂享受家庭生活,難道不能就這樣維持下去嗎?

我有點年紀了,對未來也很不安,現在被分手,沒有展望,兼職收入有限,生活也主要是老公在維持;老實說,如果一定要做,我也是OK的,甚至覺得老公在外面找專業女人解決也OK。

但老公開始跟我談具體的婚姻存廢問題,表示「我想在有愛的環境下工作及生活!」我覺得現在也是有家族愛,實在不想就此分手!如何是好?

 

A:彩雲好,我想妳處於一個相當困難的處境,因為性愛對於有些男人而言是很重要的,妳大概也理解的,只是不想面對,愛與性的關係很密切,甚至不可分,雖然很多女人說:「我很愛他,可是就不想做愛!」但不這麼想的男人也很多。

 

如果夫妻兩人都覺得不做愛也沒關係,牽牽手或一起相擁而睡就好!雙方取得平衡就沒問題,如果對性愛的要求無法平衡,就會有妳先生說的「不公平」感覺,其實不只是男人想做,很多家庭是女人想做,但男人推三阻四死不肯。

 

雖然日本男人以前常說「不把工作跟性愛帶回家!」許多主婦也都歡迎這樣的狀態,但現在女人性愛需求比較被喚起,而且也覺得性愛一體,不再寬容丈夫在外面解決性需求了。

 

要從他立場想,才能解決問題

 

彩雲狀況正好相反,覺得丈夫最好別拿性愛來煩自己,但依然要扮演好父親養家活口的角色,他當然會覺得自己只是提款機,才會大喊「不公平」。

 

妳雖然為了怕被分手而勉強跟他做,但他只感受到妳義務感,因為妳內心就是「我忍耐一下就好,也能提供性服務的!」他是可以感受到的!他的無感就是「我無法感受到妳的愛了!」同時也是「無法愛妳了!」

 

雖然妳自己的感受、想法也很重要,但只靠妳的立場,是無法解決兩人的問題,必須妳真的也想到他的處境,才能解決。

 

說來說去,妳就還是怕被分手失去生活依靠,妳先生是很清楚的,一起生活13年,當然這很無奈,孩子今後也還需要很多教育費,許多女人都是為了不想降低生活水準而選擇繼續跟丈夫在一起,但丈夫也會有自己想要的人生,他更感受到今後一直承受不愛他的妳,負擔如此沉重。

 

你先生42歲,也是最容易出狀況的年紀,可能跟20幾歲的女人重新來過,42歲是男人成熟而散發魅力的時期,也會覺得是人生的中間點,才會格外會想清算這荒廢不毛的婚姻生活!

 

「不公平」3個字已經忍很多年

 

他說的「不公平」雖然很露骨不客氣,雖然是幾週前才攤牌,但或許已經想了幾年,覺得「自己的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妳本來總需要面對,不用驚訝,因為該來的終於會來。

 

最後能否順利渡過,還是要回到「愛」的問題,大概他在這個家已經不覺得有愛了,他還算是誠實的人,才會還想跟妳修復關係,試著跟妳做愛,但妳應付、演出,他感受不到愛;反過來如果是他這樣敷衍妳,妳也不會覺得他是愛妳的。

 

妳現在還以為妳給他一點性或一點愛就好,這是錯覺,他感受不到愛、也無法愛妳了,因此妳要努力的不是愛他,而是努力讓他愛妳。

 

建議投入工作,才能站在公平點

 

讓已經不愛自己、討厭自己的人重新愛自己,這是非常困難的,等於是從心理上變成一個盯梢者,硬要對方再度愛上自己,需要超人的努力與覺悟,不是妳稍微忍耐做個愛就解決的。

 

或許妳努力追求自活還比較簡單,49歲還算年輕,孩子也不那麼費事,試著找到可以投入的工作吧,也才能站在「公平的立場」上找回他的愛,無須扮演與敷衍。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