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過敏咳、流鼻涕、皮膚癢,吃藥緩解非根本!白雁教3分鐘清肺:呼吸順暢換好眠

換季過敏咳、流鼻涕、皮膚癢,吃藥緩解非根本!白雁教3分鐘清肺:呼吸順暢換好眠

進入秋冬,很多人發現容易呼吸道不舒服,睡眠不穩,皮膚會乾癢、過敏、發紅,每次換季都要付很大代價,看醫生、吃藥、擦藥、復健、按摩,不但荷包大失血,更麻煩的是這次緩解了,下次換季照樣發作,常常一個人不舒服,全家人日子也跟著難過。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換季常造成人體生理節律紊亂,快運用清肺一式,在家就能自我保健,調暢氣機運作,讓身心舒暢,平穩過渡換季不適。

 

冷熱不協調,損傷陽氣衛氣

 

季節交替的時候因為氣溫不穩定,溫差變化大,人不但容易冷著,也很容易熱著。例如人體遇到天氣熱毛孔張開,身體容易出汗;到了秋冬天氣變冷,毛孔會自動閉合減少流汗,這是人體應有的正常反應。

 

可是現代人過度依賴空調,愛吃冰冷,又沒有每天適當運動鍛鍊,久了身體漸漸失去自我正常調節、代謝的能力。不是不容易出汗,就是大汗淋漓止不住,人體毛孔開合失常,風、寒、濕等外邪就很容易入侵人體,損傷陽氣和衛氣。

 

元氣不足,免疫力低弱

 

白雁說,我們體表存在著衛氣,是人體的保護罩,有控制汗孔開合的作用。從氣學角度來說,衛氣能抵禦外邪,同時固護體表,不讓體內的正氣和水份輕易散出。一旦衛氣不固,人體就很容易受到冷熱侵襲而傷風感冒過敏。

 

衛氣屬陽,現代人很多生活習慣卻常常損傷陽氣,例如該休息時沒有好好休息,陽氣不能潛藏,過度消耗陽氣,還會折損身體的衛氣。所以人一虛,受風後就容易風寒上身,馬上感覺頭痛、怕冷、發熱。

 

「健康的人在氣候變換時,人體也能跟著調節適應,但是元氣不足,免疫力低弱的人,身體來不及調節應對這些冷熱變化,就容易生病或感到不舒服。」

 

養護衛陽之氣,補養身體能量

 

而衛氣的形成必須透過肺來宣發,所以如果肺氣虛弱,衛氣也就不足,特別是平時少運動,氣血循環差的人,元氣不足,身體調節能力差,就比別人更容易生病。

 

建議平時可以多練習清肺一式,養護陽氣,修補虛弱的衛氣,免疫力也會慢慢提升。

 

清肺一式透過顫掌疏通經絡,調動陽氣,提升身體循環能力,加速體內濕穢濁氣等垃圾排出去,有效緩解疲勞,改善睡眠,減少感冒過敏。

 

對身體有很好的補養能量的效果,從睡眠品質和皮膚狀況變好就能明顯看出來。持續練功打造身體的防護罩,增強體質和免疫力,感冒過敏生病的機率都會減少。

 

清肺一式,暢通全身氣血循環

 

1.兩腳比肩膀寬,身體微蹲坐。兩手從身體中線開始緩慢向上向外顫掌畫圓,同時緩慢起身。

2.到兩手顫掌過頭時,腳跟抬起。兩手從身體外側畫圓落下時,腳跟落下,身體再慢慢蹲坐。

3.反覆7次後回到平行站立式,兩手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