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群、適度忙」!60歲公務員靠每年50萬股利樂享退休,「樂活養老」這5件事缺一不可

「不離群、適度忙」!60歲公務員靠每年50萬股利樂享退休,「樂活養老」這5件事缺一不可

編按:本業是冷凍空調工程技師的股素人,曾在1998年進入股市,當時只會「憑感覺」買賣股票,3年不到即因嚴重虧損套牢而黯然退場。2008年,悟出「買股的3個15準則」與「3個先決條件」的原型理念後,重返股市,從此不再虧損、安穩獲利。股素人現在處於半退休狀態,不僅每年領穩定股息,靠著土法煉鋼篩選股票,還在同一社區買下三間房與家人同住。

本文摘自股素人於2020年出版之《拒當下流老人的退休理財計劃》

 

有些理財專家、名嘴,說他們45歲或50歲就「離開職場,財務自由」了,這應該是真的,很令人羨慕,但千萬別當真。

 

「離開職場,財務自由」並不表示「退休沒有收入了」,只是不再正常「朝八晚六」上下班而已,反而更忙碌;白天看盤、做分析、趕(電視台)通告、排演講、回讀者問題、寫專欄,深夜還得看美國股市變化,作為明天股市買賣之參考。

 

成為專職理財者,或許時間較自由,但不會變輕鬆,因為「趕通告、排演講及寫專欄」的收入並不一定多於(高薪)上班族的收入,投資理財並非穩賺不賠,因而生活壓力更大。

 

上班族雖然收入不多,但是只要不犯錯被裁員,收入穩定,可以量入為出,至少能過得安穩。所以,結論是①健康活、②有閒錢、③找樂子(興趣、嗜好)、④適度忙(旅遊忙、含飴弄孫忙)和⑤不離群(社交、社團),才是「退休樂活」的泉源,缺一不可,終日病痛纏身或者無所事事,即使「有閒錢」也難以「快樂活」。

 

「找樂子」並非單純的「吃喝玩樂」,而是培養「興趣、嗜好」,股素人的友人當中,老周是少數能「退休樂活」的典範(有閒錢但並非很有錢)。

 

他從60歲退休起,靠著公務員退休年金和每年50多萬元的股利,每天清晨5時出門爬山,一、三、五上午學日語,每月與退休同事聚餐續喝下午茶一次,每年出國旅遊5、6次,國內旅遊不勝其數,迄今8年多,樂此不疲,在家閒來無事,從不看電視,只看日文書和手機Line八卦,每天晚上9點多就睡覺。

 

他的「退休樂活」應該只能算是特殊個案,因為每個人的個性(內向/外向)及興趣不同,無法一體適用;然而,個性難以改變,但是興趣可以培養,游泳/泡澡、桌球、繪畫、書法、瑜珈、下棋、閱讀、電玩或桌遊等,均是適合銀髮族的「適度忙」選項。

 

此外,國內旅行社多有單日旅遊行程,單人亦可跟團,也有人每天到圖書館或(老人)長青活動中心報到,看書看報紙,或找同溫層銀髮族聊天等,找樂子兼適度忙一併解決,剩下的就是「不離群」。

 

「不離群」是獨居老人難以適應的魔咒,不僅是台灣、日本也一樣,電視新聞三不五時會有獨居老人死亡數日後才被發現的報導。股素人對「不離群」的建議是:住大樓者每天到會客廳看報紙,住透天者每天在門前屋簷下看報紙,讓管理員、鄰居每天看到您。

 

股素人的友人,退休前/後有人到宜蘭、恆春、萬巒及奮起湖等處買地、買別墅,剛開始時,興沖沖至少每週去一趟,到處邀朋友去參觀,1年多之後,大概是每半年才去打掃一次,變成「不快樂」的負擔,想脫手也賣不掉。

 

想到偏遠地區買農地建豪宅之前,宜先上網搜尋「開心農場出租」,找離家近的出租小農地,試做一年看看(10坪農地租金多≦5,000元/年,在市區亦有開心農場出租),千萬別為了喝木瓜牛奶而買農場、種木瓜、養母牛。老人想要退休樂活,住家要離醫院近,出狀況時119隨叫隨到,快速送急診中心才重要。

 

退休老人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輕銀髮:65~74歲

二、中銀髮:75~84歲

三、重銀髮:85~89歲(約25.2萬人)

四、超銀髮:90歲以上(約14.4萬人)

 

能夠「退休樂活」的中流老人多只到(84歲)中銀髮階段,一旦成為重銀髮時,即使仍然健康活,已行動遲緩,經不起碰撞、跌倒,更不用說90歲以上的超銀髮了;因此,就可能淪為子女互踢皮球之「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老人。

 

老人有三怕:一、怕孤獨,二、怕重病,三、怕沒錢;有執行理財計劃者不怕「沒錢」,而「重病」無法預知,所以,老人的真正三怕是:「怕、怕、怕,怕孤獨」。

 

股素人的友人王自強,他怕父母孤單,便在鄉下老家門前旁空地蓋了一座涼亭,提供免費茶水,而成為附近鄰居老人(主動自備瓜子、零食)每天聚集聊天的場所,彼此每天見面話家常,而解決父母獨居孤單的困擾。

 

股素人的另一友人,夫妻退休後閒錢多,只因84歲了,玩也玩不動了,已少有朋友往來,但是女兒住桃園,因此,為了想看孫子,就鼓勵女兒回來探視,每次孫子回來就給5,000元紅包外加高鐵車資補助費,效果還不錯,至少每個月回來2次,但是這一招大概只能再用個2、3年,因為小朋友約國小二年級以後,就不會想找外公/外婆,所以,86歲以後,就得再加碼才能期待「孝孫蒞臨」了。

 

為了避免「孤獨死、無人知」,股素人曾建議一位子女住在國外的87歲獨居老教授,每天指定附近一家便當店送2餐便當,若不幸意外,好歹也有人知道,免得「豪宅變凶宅」。

 

如果是「怕孤獨老」的中上流老人,可考慮(儘早)住進價格不菲的養生村或安養中心(只收「健康活」的老人),著名的養生村多是看準(有錢)銀髮族商機的企業集團所投資開發的,例如長庚養生村(台塑集團)、奇美悠然山莊(奇美集團)及潤福生活新象(潤泰集團)等,目前台灣約有20家以中上流「健康活」老人為對象的快樂活養生村;不過,若是「無法自主生活」的老人,就只能住「護理之家」或「養護中心」了。

 

作者簡介
 
股素人

美國Memphis大學機械能源碩士。機械技師、冷凍空調技師高考及格。正職從事冷凍空調工程設計與節能改善工作,擁有8項專利及11本冷凍空調相關著作。

1998年進入股市,只憑感覺買賣股票,3年不到就嚴重虧損而黯然退場。2008年,悟出「買股的3個15準則」與「3個先決條件」的原型理念後,重返股市,從此不再虧損。

2014年起,與卡小孜合著《股票收租法,我4年賺100%》、《我用4張表,存股賺1倍》、《股素人、卡小孜的收租股總覽1》及《理科阿伯的存股術(原名:收租股總覽2)》,皆為大樂文化公司出版。

 

卡小孜

7年級生。台灣大學日文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碩士。

閒暇時替股素人整理股市理財資料。2013年,將股素人的投資原型理念改良成股票收租法,2015年再創定存股買前檢查表,2020年發揮日文專長,收集並翻譯新作「拒當下流老人的退休理財計劃」的日本參考資料。

平時忙於非理財工作及照顧2位小孩,無暇看股市行情,存股理財只是"每年2次"的股市打零工活動而已。

 

本文摘自《拒當下流老人的退休理財計劃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