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庭主婦,是相當出色的經歷!1例子告白:守護家庭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工作

身為家庭主婦,是相當出色的經歷!1例子告白:守護家庭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工作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女性從學校畢業後, 與男性一樣出社會上班並累積資歷─ 現在已經成為這樣的時代了。不但能在公司裡找到歸屬, 還可以培養活在世上所需要的自信。

 

然而, 現今仍有脫離社會、沒有職業的女性, 也就是所謂的全職家庭主婦。在過去, 女性結婚後回歸家庭, 是因為照顧丈夫與孩子被視為一位妻子最重要的責任。眼下, 全職家庭主婦已經愈來愈少了, 很多人生小孩後休個產假就復職, 也有人只是暫時辭職回家帶小孩, 等孩子獨立以後, 便找一份兼職的工作。身處如此世代, 有些人便開始對於家庭主婦的身分抱有罪惡感。

 

同時期進公司的女性同事, 現在仍在公司奮鬥, 紮紮實實地累積著資歷, 自己卻被困在家庭裡。不僅沒辦法出去上班,還必須在家照顧孩子,每天忙著打掃、洗衣、做飯,更失去了好不容易打拚出來的專業履歷,因此感到十分焦慮

 

我想告訴這樣的女性:「身為家庭主婦,是相當出色的經歷喔!」公司的工作能夠寫進履歷, 在家裡的工作則不行─ 事實並非如此。很多人誤以為做家事或育兒對社會毫無用處, 在外工作才能夠為社會貢獻心力,這其實是天大的誤會。

 

希望大家能理解到, 守護家庭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工作。每天早上準備早餐, 為家人做好健康管理, 再面帶笑容以「 慢走, 路上小心」 目送丈夫或孩子出門, 為他們展開明朗的一天。在家裡忙碌了一整天之後, 說著「 歡迎回來, 今天也很努力呢」 而迎接進門的家人,使對方疲憊的身心重獲生氣。

 

塑造家庭氛圍其中的關鍵,就是身兼妻子與母親角色的女性。如果母親愁眉不展的話, 家裡的氣氛就會變得陰沉; 若母親覺得焦慮, 孩子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因此, 為家庭帶來活力, 讓所有人的心靈恢復精神,其實是件值得讚賞的工作。

 

請試著回想你一天下來的家事內容:

 

家裡有年幼的孩子,你必須邊照顧孩子邊完成家中的瑣事。有時候正要煮晚餐,孩子卻突然鬧脾氣,備料的同時還得哄孩子,甚至要抽空去放浴缸的洗澡水。有時得邊餵孩子吃晚餐,邊準備丈夫的餐點。最後將孩子哄睡後,才能開始摺衣服並且記帳。

 

每天帶小孩、面對家裡的大小事,會讓主婦的做事能力逐漸進步。通常家中的日常事務都很急迫, 如果放著其中一項不管, 家事很快就會堆積如山, 也因此, 將任務排列出優先順序的能力便顯得相當重要,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想好SOP步驟後並付諸執行。如果這樣不能算入資歷的話, 什麼才可以呢? 我想表達的是, 身為家庭主婦所培養出的能力,肯定會成為未來工作的一大助力。

 

或許離開公司後, 累積至今的職涯會暫時歸零, 但是所有工作都有共通點, 寺院的工作亦同。分派工作時, 反應快的和尚工作量往往也比較大。沒有期限的工作可以拜託任何人, 但比較趕的當然就必須找效率高的人來做。

 

 

我認為「家事」這份工作,有助於培養「反應的速度」。對於專業主婦來說, 現在的責任是守護家庭, 打造出能夠讓丈夫與孩子安心回來的地方。但是, 等到孩子長大後離開家裡, 主婦育兒的工作量就不會這麼大了, 家事也可以請丈夫幫忙分擔。身為全職家庭主婦的日子,其實在整個人生中的占比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長。

 

所以請抬頭挺胸, 以全職家庭主婦的身分為傲吧。不必與同事或左鄰右舍相比,只要專注於眼前最重要的事物就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孤獨,你好:給忙於迎合他人,卻無法喜歡自己的我們》,悅知文化出版,枡野俊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