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運動,體檢仍一堆紅字?老黑:40歲後,有氧運動決定你的下半生,再晚可能來不及

明明有運動,體檢仍一堆紅字?老黑:40歲後,有氧運動決定你的下半生,再晚可能來不及

我愛運動,年輕時愛玩各種球類,但討厭跑步,因為既辛苦又枯燥無趣,當兵被迫要跑三千公尺,每回都覺得很痛苦,退伍後舒一口大氣,心想這輩子再也不用為跑步而跑步。

 

年過四十,週末假期常打高爾夫,但無論打得多勤快,體重依然漸重,腰圍漸寬,體力漸差,某回體檢完,眼看一堆紅字下決心買台跑步機回家,才發現一向自認是運動健將的我,竟然連五分鐘都跑不完。

 

那時已有提早退休打算,作為準備一環,我找了一些書來看,按表操課,循序漸進,一段時間後體能果然明顯提升。事後回看,我覺得四十多歲是否養成有氧運動習慣,是決定人生下半場生活品質的分水嶺,再晚可能就來不及了。

 

第一次有參加路跑想法,是在郵輪上遇見一位69歲的乘客,他說他55歲才開始跑步,至今已在全球各地參加過幾十場馬拉松,當時我53歲,大受鼓舞,旅行結束開始認真練跑,並在當年首度嘗試十公里路跑。

 

之後幾乎每年都參加2-3場半馬,雖然成績乏善可陳,但總能在規定時間內連滾帶爬順利完賽,從沒上過回收車。最重要的是,為了持續參賽,促使我平時保持一定跑量,因為我知道到這年齡,一旦中斷,很難重新開始。

 

常聽人說跑步傷膝蓋,其實似是而非,中年過後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缺少肌肉和骨骼保護的關節自然容易受損,越動越損,但要增加肌肉,減緩疏鬆,還是得要多運動,越動越強。

 

所以到底該不該跑?答案是在能力範圍內能跑就跑,我們不是運動員不需擔心過量,如果平時沒有跑步習慣,就從散步開始,慢慢轉為快走,慢跑,重點是量力而為,持之以恆,如果為怕傷膝蓋而不動或少動,只會加速身體老化。

 

跑了二十年,告訴你一個秘密:我還是不愛跑!但我喜歡跑完後的感覺,身體上,運動產生多巴胺令人通體舒暢,心理上,克服困難令人自我感覺良好,更積極樂觀,所以只要身體允許,就會一直跑下去。

 

講那麼多,其實是在為自己打氣,受Covid影響,我已一年多未參加路跑,接下來兩個月各報名一場半馬賽事,難免緊張,加油,甘巴爹,wish me luck!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