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體濃度翻37倍!中研院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獨步全球:當第3劑「能抗所有變異株」

抗體濃度翻37倍!中研院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獨步全球:當第3劑「能抗所有變異株」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2021年11月首度出現後肆虐全球,傳染力超強,讓各國不僅加速催打第三劑,科學家們也積極研究,是否有疫苗可以針對Omicron下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第一支自製mRNA次世代疫苗,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院長廖俊智團隊搶先全球發表,Omicron株偽病毒測試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可以是原始株mRNA疫苗37倍!

 

第3劑施打Omicron疫苗,能抗所有變異株

 

陶秘華說,經由老鼠實驗也證實,第3劑若施打Omicron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也可以對抗目前所有的變異株。

 

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在臉書表示,台灣有了能力研發mRNA疫苗,很值得國人高興,因為輝瑞-BNT已經開始針對Omicron 變種mRNA 疫苗的人體實驗,政府要選擇預購、代工或自行研發,不管走哪個選項都要密切關注最新發展。

 

次世次新冠疫苗必須是mRNA技術,才有快速開發和生產的能力,但要使用哪種的基因序列,或是並用好幾種,做成像流感一樣的多價疫苗,還需要更多研究。「能精準預測未來會流行的病毒變異序列的黑科技,尚未誕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則是表示,mRNA疫苗最大問題不在於研發製造,而是部分關鍵技術有專利門檻,台灣如果真要付諸行動,中間還有許多關卡需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