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物碰不得?營養師揭用油「八二法原則」:吃對油而非少吃油,依烹調法選油最安心

油炸物碰不得?營養師揭用油「八二法原則」:吃對油而非少吃油,依烹調法選油最安心

現代人崇尚健康飲食,為了維持體態,料理時多以水煮、盡量不放油,導致食慾驟降。

事實上,身體要健康,依據烹調方式挑選食用油,才是重要關鍵。

料理要好吃就一定得用到油,但好吃與健康有時卻是衝突的,如炸物。

 

肯尚健康生活學院創辦人、資深營養師陳韻帆指出,每種油都是由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只是比率有所不同。如橄欖油含有十六%飽和脂肪酸、七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十一%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豬油含有三九%飽和脂肪酸、四五%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十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健康與不健康,看的就是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一旦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會使得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高。不過,飽和脂肪酸比率偏高的油品,如牛油、豬油,卻很適合拿來烹調高溫油炸料理。

 

好油若用錯  反對身體有害

 

市售油品這麼多,究竟該怎麼選?陳韻帆表示,選擇「愈天然」愈好,愈是加工的油品,就愈缺乏食材本身的抗氧化能力。

 

此外,也應依照烹調方式選擇油品。換句話說,不要用同一種油品涼拌,又拿來炒菜、燉煮、油炸,而且千萬不要使用回鍋油,因為油脂在加熱與烹煮過程中,會受到食物產生的渣滓影響,加上長時間接觸空氣後會造成氧化,最後轉變為對身體有害的「過氧化油脂」。

 

事實上,各種油品都有自己的特色與用法,不妨以「烹調方式」為依據,就能吃得美味又健康。陳韻帆進一步解釋:「可將烹調方式分為烤炸、爆香與煎炒、涼拌來選油。」烤炸溫度通常在攝氏一八○度以上,此時不能使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品,否則會造成油品劣變,建議選擇「飽和脂肪酸」比率較高的油品,如動物性油脂的牛油、豬油或椰子油、棕櫚油等。

 

而爆香、炒、煎的溫度通常在攝氏一二○度左右,則可以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品,如苦茶油、芥花油。至於涼拌菜,可選擇「飽和脂肪酸」比率較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品,如橄欖油

 

陳韻帆以一道蒜香義大利麵為例,建議先用牛油爆香大蒜,再下食材、義大利麵拌炒,出鍋前淋上冷壓橄欖油,吃起來爽口又開胃。

 

然而,市售油品這麼多,哪種品牌最好呢?陳韻帆說:「以牛油來說,牛也有分草飼與非草飼,我自己偏好草飼牛;橄欖油以初搾、冷壓為主,選擇有橄欖園的廠牌,新鮮油品的口感會偏水;苦茶油則挑選台灣在地生產的最好。」

 

食用油

 

善用八二法則  聰明吃對油

 

陳韻帆表示,挑選好油後,更要學會食用油的八二法則。將家中八○%料理交給不飽和脂肪酸,如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等;二○%料理交給飽和脂肪酸,如豬油、牛油等,畢竟偶爾還是想吃炸物。至於烹煮一盤菜,用多少油量才恰當?其實六到十CC就很足夠。

 

此外,廚房最好不要只有瓦斯爐的加熱設備,善用氣炸鍋、萬用鍋、蒸烤箱等健康烹調的器具,也可以讓料理變得更容易。

 

至於油品要如何存放?基本上,除了牛油要放冷凍區外,大部分的油品都可放置於室溫、陰涼處。另外,油脂經常接觸空氣與水分,也容易讓油品氧化速度加快而劣變,建議平時盡量購買小包裝食用油,若要分裝,也應分裝到深色瓶罐內。

 

以飲食通則來說,愈新鮮愈好,食用油也是如此。一般來說,開封後應在三到六個月內用完,即使沒有開封使用,時間久了也會產生質變。因此,每次使用完後,應立即鎖緊油品瓶蓋,並擦拭瓶口保持乾淨。

 

健康要與生活同步,而不是為了健康犧牲生活。陳韻帆說:「我們家會吃五花肉,沒有非瘦肉不可。油是身體的必需品,唯有吃對油,才能讓健康加分。」

 

陳韻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