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讓你睡!「不寧腿」發作痠刺像螞蟻爬,缺鐵、糖友易出現,醫教3方法改善

就是不讓你睡!「不寧腿」發作痠刺像螞蟻爬,缺鐵、糖友易出現,醫教3方法改善

一位46歲婦人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長期規律服藥,控制的還算不錯,但最近躺臥時卻出現說不出的不適感。

當她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躺在床上滑手機時,雙腳彷彿螞蟻爬行般痠痠刺刺地難受,而且只在晚飯休息後出現,讓她渾身不對勁,總是想起身動一動。

說來也神奇,動一動之後這症狀就消失不見了,但一坐下來休息沒多久,它又會再出現,如此反覆下,根本不能好好休息,生活也大受影響。

 

晚間發作如「蟲爬過」,動一動就緩解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李君右醫師表示,這種症狀稱為「不寧腿症候群」,顧名思義便是指腿部不得安寧。

 

患者通常以下肢不適為主要表現症狀,包括癢、抽痛、痠麻、針刺、電流、蟲爬等異常的感覺,大部分發生在腳上,但有些人也可能出現在軀幹或上肢。不適感通常在黃昏後或晚上睡前才會出現,或到了夜晚會變得更加明顯及嚴重。

 

這種「蟲爬過」的痠刺麻癢感,往往迫使病患想起身走動,活動後症狀就改善了,但一坐下或躺下,症狀又回來,只能不斷走動,不只睡意全無,隔天睡眠不足外還頂著兩個碩大的黑眼圈。

 

李君右指出,據研究顯示,不寧腿症候群可能是由於腦中鐵含量不足及分泌多巴胺的細胞功能異常所引發。另外,缺鐵性貧血、尿毒症、懷孕、都可能是誘發因子。此病在生過小孩的女性比例會高於男性,而糖尿病若導致周邊神經病變也會增加罹患此病的風險。

 

改善3生活習慣,改善不寧腿

 

半夜腳癢就是不寧腿症候群嗎?李君右說,在檢查上除了詳細問診及神經學檢查外,也需抽血檢測血中鐵濃度、血糖、腎功能等,或進一步做神經傳導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次發性的因素。

 

他指出,如果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可以在生活習慣上進行調整,有助於緩解症狀。

 

一、規律而充足的睡眠

二、規律運動

三、減少咖啡因及酒類攝取

 

此外若能搭配藥物治療,更能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與睡眠品質

 

睡眠佔據了人一天中1/3的時間,目前已發現至少有84種睡眠問題,睡不好、睡不飽都可能降低生活品質及引發健康問題。

 

李君右表示,如果病患半夜經常因肢體不自覺抽動而醒來,導致睡眠中斷,以及白天疲倦嗜睡等狀況,可以到醫院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做睡眠疾患的相關評估,為自己睡眠健康把關,擁有優質睡眠,才能健康迎向明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