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能降血糖,改善高血壓、血脂動脈硬化?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秋葵能降血糖,改善高血壓、血脂動脈硬化?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日本將秋葵視為「綠色人蔘」、大自然的最佳補品之一,更有醫師出版《秋葵水奇效養生法》一書,推薦秋葵水為天然飲食療法,可以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甚至可以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血脂異常,但果真如此神奇嗎?

 

食藥署表示,目前並無證據支持秋葵水能幫助糖尿病患降血糖,血糖異常民眾仍應定期回診,依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

 

食藥署強調,浸泡過秋葵的水,是否清潔?有無農藥殘留?這些值得疑慮,再者,秋葵水如置放過久,恐孳生細菌,飲用之後,還可能引發腸胃炎

 

食藥署提醒,秋葵屬於食品,並非藥品,無法取代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糖尿病患者應透過藥物及飲食控制、運動,來穩定血糖,降低糖化血色素,勿聽信偏方,延誤病情治療時機。

 

飲用秋葵水,還不如直接食用秋葵。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秋葵又名「黃秋葵」或「羊角豆」、「美人指」,盛產於每年5至9月,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降血糖功用,可穩定餐後血糖。

 

此外,秋葵含有濃稠黏滑汁液,其中就有豐富果膠成分,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讓油脂排出體外,減少飲食中油脂的攝取,具有降血脂的功效。再者,果膠附著在胃黏膜上,也可保護胃壁。

 

劉怡里指出,秋葵料理方式簡易,用水沖洗乾淨後,不切蒂頭,直接整根一起烹調,即可避免黏液等營養成分流失,汆燙1至2分鐘,即可撈起,此時再切除蒂頭。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