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大、腰肉鬆軟?小心身體暗藏代謝不掉的痰濕!每天一動作舒展腰背,消除腰部痠痛、下肢水腫

腹部大、腰肉鬆軟?小心身體暗藏代謝不掉的痰濕!每天一動作舒展腰背,消除腰部痠痛、下肢水腫

47歲的黃先生是電腦工程師,最近出現夜尿狀況,小便總是解不乾淨,原以為是睡前喝了太多水,但狀況持續許久,才驚覺這是身體變差的警訊。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久坐少動的上班族,不僅腰部容易囤積脂肪,也常滯留濕氣,使人體水分代謝功能失常。濕邪長期停留在腰部,就會覺得腰痠、沉重、腰間涼涼的,腰部和四肢還容易出現濕疹。

 

白雁老師說,濕邪最容易侵襲人體腰部以下,俗話說「水往低處流」,水濕也有往下走的特性。特別是在腰、腹、大腿、關節等下半身部位,常會有腰痠腰痛、腿膝痠軟、下半身水腫、下肢關節腫痛,以及足癬濕疹的產生。

 

小腹肥大是典型痰濕體質

 

人體腰腹有很多重要器官,譬如腸胃、肝膽等臟腑最會藏濕。「看一個人腰粗肚子大,腰腹肥滿鬆軟,其實是裡面充滿了痰濕,這種人就是中醫說的痰濕體質。」

 

尤其像是小腹大而肥滿、腰肌無力常腰痠腰痛、大腿肌肉鬆軟無力、臀部肌肉鬆弛下垂等,這些都是身體太多濕氣祛不掉的特徵。

 

而祛濕力弱與本身陽氣不足密切相關,所以痰濕體質的人通常脾陽虛。陽氣就像人體的太陽,一個人陽氣足壯,就算濕氣侵入體內,陽氣也能將它蒸發掉。反之,陽氣不足的人,就像身體長年沉浸在陰雨天,濕氣運化不掉也排泄不出去。

 

疏通排濕通道,代謝更順暢

 

白雁老師表示,人體後背的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祛濕通道,久坐少動的人通常膀胱經不通暢,濕氣排不出,人就容易腰痠背痛、有關節炎。建議平時多練習舒腰功,透過活動伸展腰股,促進下半身循環,有助補腎氣排濕寒,消除腰痠、腰腿痛。

 

練習時會感覺背後微微發熱,隨著陽氣上升,身上的濕氣也會往外發散。每天練功鍛煉腰部肌肉有力量,能有效舒緩腰痠、腰痛、腰僵硬,比按摩或貼痠貼布更有用。

 

舒腰功,補腎氣排濕寒

 

1.兩腳張開,膝蓋放鬆,膝蓋彎曲。

2.腰向後,手向前伸,腰放鬆向左邊轉,邊轉邊起身。兩手從腰部滑過經過肚臍,再從右邊出去。

3.左邊重複3次後,換右邊3次。

4.最後兩腳併攏,兩手握拳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