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Omicron是爆發元兇!疫苗能防嗎?醫:除了頭痛喉嚨痛,有頭暈疲勞恐染BA.2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Omicron是爆發元兇!疫苗能防嗎?醫:除了頭痛喉嚨痛,有頭暈疲勞恐染BA.2病毒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先前香港、韓國疫情大爆發,元兇都指向Omicron亞型BA.2,包含連美國CDC監測也發現BA.2的病例數明顯上升,讓不少民眾擔憂BA.2會不會又造成下一波疫情再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面對BA.2不用太緊張,目前看起來傳染力比較強,它很多特性都跟BA.1很相近。」

 

BA.2是什麼?

 

Omicron類型包括BA.1、BA.2、BA.3,簡單來說BA.2是Omicron的亞型,而過往講的Omicron主要指的都是BA.1佔世界流行的病毒株,但隨著疫情演變,BA.2的病例數逐漸上升,甚至超越BA.1。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BA.2的確在受體結合位置有明顯變異,跟BA.1相比有差異,但在毒性上有目前沒有證據有變毒的跡象。」

 

 

BA.2的症狀不同?傳播力較高?
 

從美國CDC監測中發現BA.2與BA.1引發的疾病嚴重程度沒太大差異,主要感染之後常見症狀還是頭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涕、身體疼痛。但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指出,認為BA.2還有另外兩個較不同的兩個症狀:

 

1.頭暈
2.疲勞

 

一項針對英國60,000多人的預印本研究表明,平均而言感染Omicron的人出現症狀的時間比感染Delta的人少兩天左右,且症狀略有不同,更多患者反應有流鼻涕、喉嚨痛、打噴嚏和頭痛。 雖然Omicron也會感染肺部,但病毒似乎更喜歡留在上呼吸道,意味著被感染的人往往會咳嗽更多並產生更多的痰,咳嗽增加也極有可能是Omicron變得如此容易傳播的原因之一。

 

尤其BA.2傳播力確實比BA.1增加約30%,但黃高彬強調:「BA.2很多特性都跟BA.1很相近,美國CDC報告強調雖然BA.2傳播力比較強一點點,不會像Omicron出來時剛出來劇增病例,且臨床症狀並沒有比BA.1還嚴重。」

 

疫苗能防範BA.2嗎?

 

近期香港疫情嚴重讓人聯想是不是疫苗失效?

 

施信如解釋:「香港主要是老年人的大量感染,他們可能沒有打疫苗,也可能是打過科興疫苗,但科興疫苗數據上顯示相對其他WHO認證疫苗,讓人體產生抗體、免疫反應較弱,加上時間一久可能保護力也比較差。」

 

疫苗跟藥物仍是防範COVID-19重要的策略及手段,施信如說:「打完第一劑族群應該打第二劑,兩劑是我們基礎劑,讓身體產生免疫力、記憶力,第三劑要看第二劑相隔的時間,如果已經相差六個月以上,盡量趕快打增加身體的記憶力。」

 

 

BA.2可能會「重複感染」?

 

由於BA.2抗原改變擔心有重複感染的問題,丹麥CDC先前一項研究發現,Delta、BA.1的康復者仍有再次感染BA.2的風險,發現263例再次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中,其中190例是由BA.2引起。

 

研究表明,BA.1康復者可能會再次感染BA.2,但這種情況非常罕見,黃高彬也說:「如果曾經感染過BA.1,即使重複感染過後症狀相較輕微,有可能是輕症甚至無症狀。對於BA.2無需太擔心,把他視為Omicron的一種。」

 

 

台灣有BA.2的疫情嗎?

 

春節前以前的境外移入個案多來自歐美國家BA.1,但春節後情況不同,多以東南亞或南亞境外移入為主,定序出來約有一半以上為BA.2 ,但因應目前國內疫情嚴峻,並不會特別去定序確診個案是BA.1還是BA.2。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0~6 歲是兒童發展健康的黃金期!認識孩子每一階段的成長軌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