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戰功彪炳,為工作還賠上性命,幾年後竟沒人記得…職場啟示:退休後,刪掉同事電話的4個理由

他戰功彪炳,為工作還賠上性命,幾年後竟沒人記得…職場啟示:退休後,刪掉同事電話的4個理由

退休後可以刪掉同事電話嗎?嘉裕西服前總經理江育誠寫過一篇《退休第一天,我把同事的電話全刪了》,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在我退休時,我也把同事的電話都刪除了,我並沒有個別檢視與取捨哪個該留、哪個不該留,「無差別」刪除,對我來說是向過去告別的儀式。

 

因為練習日文的關係,常常四處看看日文的文章和Youtube影片,無意間看到台灣日治時期第7任總督明石元二郎的故事,讓我更覺得,「刪掉同事的電話」是件正確的事。

 

明石元二郎在台灣的任期從1918年6月到1919年10月,短短不到一年半,但拼命三郎的他,完成了日月潭水力發電、籌建嘉南大圳、開通西部海線鐵路等多項重大建設。

 

他死前遺言是「願余死後能成為之護國之魂,方可鎮護我台民」。不只心心念念眷顧台灣,他曾在可能高升時表達,建設台灣至少要10年,因此不會考慮別的機會;甚至到了病重,還交代部屬死後想要安葬台灣。

 

在一次因公事回日本之後,明石元二郎死在故鄉日本福岡,部屬依照遺願,將他的遺體運回台灣,下葬在現今台北林森公園,也就是日治時期的「三板橋日本人公墓」。

 

為了團隊情感,放棄高昇機會

 

看完這個故事,忽然感覺跟職場似曾相識…。

 

到了50、60歲退休,通常在公司已經達到主管地位,雖不能像明石元二郎這樣有歷史性偉大建設,但回想起來,也能寫上好幾項紀錄,像是開拓了哪些客戶、啟動了哪個專案、幫公司省了多少錢、建立了哪些SOP、培養哪些後輩…。

 

像明石元二郎這樣想好好建設台灣的願景,你是否也曾經許過?外面曾有很不錯的工作機會,但是為了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團隊,和經營許久、小有基礎的業務,即便外面薪水展望更好,想想還是忍忍,最後決定和公司一起繼續共同打拼。

 

像明石元二郎一樣為工作鞠躬盡瘁、賠上自己生命,相信多數人不會真的走到那一天;但是,為了工作讓健康亮紅燈的朋友,卻也不在少數。

 

明石元二郎被譽為「歷任台灣總督,真正認真幹過事的只有他」,這稱號你是否也曾無數次在心中頒給自己?到了退休之後,有人還是會掛心著,不知道同事們是否能夠處理好工作上的難題…。

 

生前民眾愛戴,墓園卻成曬衣場

 

依照明石元二郎遺志,他最後歸葬日本人三板橋公墓,但如今墓園已經不在了。日本戰敗後,明石元二郎的墓園上蓋了房子,民間為他籌建的鳥居,被充當民宅的柱子、一說是拿來曬衣服。

 

直到1997年北市府收回土地、拆除違建,這座被人遺忘的台灣總督墳墓,才又重見天日。目前,明石元二郎已遷葬三芝福音山基督教墓地,而在林森公園原址,只留下被復原後的鳥居。

 

明石元二郎以建設台灣為職志的事蹟,我第一次聽到時大為吃驚,但不管台灣和日本,我問過的人當中,沒人知道明石元二郎,更別說他想葬在台灣卻坎坷的身後事。

 

從江育誠前輩的文章,我已感覺當年刪掉同事電話、不再主動聯絡有理,而看到明石元二郎的故事後,更加堅信,不再跟前同事聯絡,是件對的事。

 

聯絡與不聯絡雖然只是形式上的事,但我覺得,以下這些事想通之後,對於遠離退休後的不適應,會很有幫助。

 

▲目前台北市林森公園所留存的鳥居。

 

理由1:再怎麼有貢獻的人物,都可能淹沒在改朝換代的洪流當中

 

50、60歲退休,在職時對公司多少有些貢獻。剛離開公司的時候,或許有人會像幫明石元二郎募資蓋鳥居一樣,表達我們是他有史以來遇過最好的主管,現在的新老闆真的不行…。

 

但是過不久,這個「真正認真幹過事的只有他」的前老闆,會在同事的談話中漸漸消失,再過久一點,已經沒人知道曾經戰功彪炳的是哪號人物。

 

理由2:上班族的天職是飯要陪新老闆吃、舞要陪新老闆跳

 

我記得離開工作前不久,收到一則來自某同事的怪簡訊,什麼都沒說,只有一個圖片,旁白是「背影」…。因為之前有位主管離職後挖角半個部門的人跳槽,自此公司內主管常被暗示「背影要好看」,所以我也同樣「被」擔心是否上演一樣劇碼。顯然同事多慮了,我是真的要退休了。

 

繼續和以前部屬或同事聯絡,你無意、但在職的人有心。我們雖退休一身輕,但在職同事還得捧好珍貴的飯碗,我們既然選擇離去,就不要沒事回去嚇人了。

 

若是出於好意關心同事,想盡責「免費售後服務」呢?這在助理、專員等級的工作應該很受歡迎。我入社會的第一個工作離職後幾個月,接手的新人一直打電話到我新公司請求「售後服務」,詢問各種報表如何製作。

 

但如果是主管工作,「售後服務」就顯得完全沒必要,你可能只是擔心老戰友提供點協助,但同事不小心露出蛛絲馬跡,恐怕會被新老闆酸一頓:前老闆怎麼可能比新老闆行呢?再說,除非那公司一點都不長進,否則離職人士的意見應該過1、2個月就已是狀況外了。

 

理由3:退休後時間寶貴,生命不要浪費在不夠美好的事物上

 

想想明石元二郎,日本戰敗後,他的護台愛台之心,卻換來身後顛沛流離。就像我們退休之後一樣,生命無常,時間寶貴,有限的光陰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如果把時間花在繼續和過去的同事交往上,我就沒有足夠時間經營我想做的部落格、參加走讀活動、考過日文檢定,自然也不會有足夠時間交日本朋友。

 

即便你在退休之後有段時間還是很迷惘,跟前同事的聯繫,對於你展開新生活通常也沒大幫助,你需要的是向前看,趕快靠自己的力量,找到新的人生軌道。

 

理由4:同事可能根本不想跟你聯絡

 

過去在職場上保持友好關係,是因為這是職場專業的一部分,可是撇開工作之外,私人領域又是另一回事。他沒想跟退休主管或同事做一輩子的朋友,他下班只想下班了。

 

這是我和周遭從主管退休的同事們的共同「退休後大驚奇」,以前的親密戰友或左右手,曾經以為會是一輩子的朋友,卻在你宣布退休後立刻變臉,發現過去多年來原來是誤會一場。

 

即便舊同事想跟你聯絡,因為你的退休身份、他的上班忙碌狀況,漸漸變淡也是合理的事。

 

刪掉同事電話,是告別過去的儀式

 

如果你有志同道合的前同事,即便在退休後還能配合你的步調,充實你的退休人生,那也無不可。但是有人好奇為何要把前同事電話刪掉的時候,我覺得那是一種切斷過去的儀式。

 

當我們執著過去認知的世界,就可能犧牲掉可以用來發掘更多可能性的寶貴時間。

 

我很認同江育誠先生所說,退休後要為自己的興趣而活。但是,舊同事若聽我講部落格、走讀、學日文講到口沫橫飛,大概會想離席回去上班,處理堆積如山的公務。甚至,退休後我的理財觀大轉變,跟金融業前同事們應該很難有共鳴。

 

我可以一個人沉浸在想做的事,透過部落格和參加活動,找到有同好的新朋友…,那比我回去跟舊同事聊舊事、離職數年還掌握前職場脈動來得快樂得多。

 

 

作者簡介_嫺人

 

曾擔任金融業高階主管,2017年49歲退休,從朝8晚8的金融業上班族,變為一名「女的閒人」,退休後建立「嫺人的好日子」部落格及臉書專頁,寫下退休理財及退休生活的點滴,得到中年人的共鳴,並多次獲得媒體報導。

 

※本文獲「嫺人的好日子」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