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愛情就是「分享欲」!德州媽媽3方法讓婚姻無話不談:我想當開心妻子,對陪我老死的先生好一點

熟齡愛情就是「分享欲」!德州媽媽3方法讓婚姻無話不談:我想當開心妻子,對陪我老死的先生好一點

我常常戲稱自己「擇偶技能點滿」,但其實我知道「擇對偶」這件事,非常靠運氣。

 

畢竟人是會變的,隨著年紀、身分、境遇而改變是非常自然的事,要在物換星移過境千帆後,仍然適合彼此,不是只有努力辦得到。

 

儘管我覺得自己中了擇偶樂透,但不可否認,婚姻就是難。

 

我很常思考要怎麼樣在婚姻中更快樂,想要當一個開心的妻子,並且對要陪我一起老死的先生好一點。

 

每對伴侶經營關係的方式都不一樣,對我來說,對彼此保有「分享欲」是很重要的,甚至可以說,若我對一個人完全喪失了「分享欲」,就是沒有愛的那天。

 

願意互相分享自己的生活,前提是:對方願意聽。他願意聽我分享,我就願意說,能討論,我就說得更起勁。

 

樂於傾聽這件事,有一個困難的地方,就是老楊說的很多事,譬如工作和投資,我都聽不懂。

 

多年來我曾經天真的以為,多聽就聽得懂了,沒想到很多事就跟鳥叫聲一樣,天天聽還是不知道什麼意思。

 

然而聽不懂還是要聽,總之就是不能澆熄了對方分享的欲望。我珍惜他想跟我分享的心意,同樣的他也會珍惜我樂意聆聽的心意。

 

「因為我喜歡你,所以我喜歡聽你說話,」

 

懂不懂都無所謂,我能看著你眉飛色舞、給出情緒安慰、表達情感支持,完全狀況外的時候,我也能讓你知道我願意聽,你什麼都能跟我說,不管是傾訴、討論、發洩、抱怨、閒聊,我們是彼此的出口,這些相處都彌足珍貴。

 

 

我不認為維持婚姻的長久之道就是忍耐,把人生花在忍耐上,也太虧了,原本對我來說,「耐著性子聽著聽不懂的事情」是一件需要忍耐的事,但後來想著:「這麼多年來你仍然願意跟我分享所有的事。」

 

心裡忍耐著的痛苦感,瞬間就消失了。要無話不談,不要無話,不要不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時報出版,Mumu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