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是眼睛看不見的!9歲失去視力的他結婚19年:請每天用心去看、去面對所愛的人

「緣分」是眼睛看不見的!9歲失去視力的他結婚19年:請每天用心去看、去面對所愛的人

長輩說鄉下有很多學識不高但很善良的女性,只要找一個這樣的人來結婚就好。我後來才知道,這種想法當時並不少見。在盲人學校裡也遇見幾位曾聽家中長輩說過這種話的朋友。

 

從小我便常聽家中的大人說著,他們相當擔心我的前途,在我出生未滿百日之時,他們得知我的眼睛狀況不好後,便比擔心哥哥和弟弟更加擔心我。

 

他們的擔憂大致有三:第一是該如何教育一個視力太差無法看得很遠的孩子,第二是對我未來職業的擔憂,第三則是我是否能夠找到結婚對象。

 

不過我並不太擔心我的未來,讀書這件事只要我認真盡力就好,當時我還很年輕,也不太清楚職業的重要性,所以我絲毫不擔心什麼未來發展。

 

不過「結婚」這問題我自己也很在意,尤其聽了家中一位長輩說的話之後,讓我更加擔心。

 

長輩說鄉下有很多學識不高但很善良的女性,只要找一個這樣的人來結婚就好。

 

我後來才知道,這種想法當時並不少見。

 

在盲人學校裡也遇見幾位曾聽家中長輩說過這種話的朋友。

 

當時我們跟彼此和自己約定,如果真的無法結婚就一個人生活,千萬不要隨便找一個無法溝通的人來結婚。

 

繫在左腳腳踝上的隱形紅絲線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通常都會記住大人們曾說過的話,尤其是那些讓人傷心或感動的,會記得更久,有時甚至會終身深埋在心底。

 

讓我隨便找個學識不高但是善良的鄉下女子結婚這句話雖傷害了我,但舅舅女友跟我說的話卻帶給我希望。

 

這名後來成為我舅媽的女子,這樣向我解釋關於遇見配偶這件事。

 

就跟世界上所有人一樣,你的左腳腳踝上,也綁著一條眼睛看不見、手碰不到的紅絲線。

 

這條線的另一端連接了另一個漂亮女孩的左腳踝,總有一天你會遇見她並且和她結婚。

 

當時因家中長輩說的話而感到傷心的我,清楚地將這段美好的話烙印在腦海中,一想到我與我未來妻子早就綁在一起的那條隱形線,我就覺得安心不少。

 

後來我遇見的同齡女子中,也有不少人讓我擁有美好的想像,希望自己透過絲線與她們緊緊相連。

 

不過有時候會想,絲線的另一端綁著的或許真是從不曾說過話的鄉下女子,又讓我非常擔心,尤其在我心儀的女生對我絲毫沒有興趣時更是如此。

 

可能當一輩子單身漢的擔憂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而這也是視障者普遍會有的煩惱。

 

例如我所生活的北紐澤西,到了11年級(高中2年級)時,大部分的孩子都會開始開車。

 

跟女友約會時一定要開車,而這便成了我的絆腳石,所以星期五晚上或星期六在家讀書時,我都會因為自己無法開車而難過。

 

進入大學後,想盡快找到伴侶的想法使我心急如焚。

 

因為高中老師在我們畢業前告訴我們說,不要太早結婚,但也不要太晚結婚。老師教導我們太早結婚會因為還沒做好準備,雙方就像兩個孩子,在生活上容易遇到問題卻不知該如何解決;太晚結婚則會因為想法過於根深蒂固,生活習慣、觀看世界的價值觀固化而難以和諧共處。

 

因此他強調,認識配偶最理想的時機就是大學。

 

這也讓我經常在想,如果在大學時沒能找到左腳踝絲線與我相連的人,那我就很有可能要單身一輩子。

 

大學時期我常去的波士頓韓人教會,也曾經有人提醒我,應該要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配偶。

 

列出理想配偶的條件,並且一項項禱告。不過我的條件跟寫了好幾頁、寫了10-20 幾條的朋友相比,真的是既短又簡單。

 

我的條件只有能接受我、愛我的基督徒女性,可以的話希望是韓國人而已。

 

當然這是連我的障礙都能接受的意思,不過世上是否真有這種女人嗎?這疑問始終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緣分」是眼睛看不見的

 

▲圖片來源:《閉上眼睛就能看見的事物》

 

要找到緣分絲線與我緊緊相連的人並不容易。

 

我曾經問過大一開始就跟我很友好的女生說,對結婚時得到父母的祝福這點有什麼看法。

 

不知她是否聽出了我的意思,她回答說,結婚時父母的祝福非常重要,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著獨特的意涵。

 

就讀首爾盲人學校時,學長們都開玩笑著說,讓我們盡量找沒有哥哥的女生談戀愛。

 

因為很少有父母會同意女兒跟視障者結婚,如果這女生有哥哥的話,那視障者甚至可能遭遇危險。

 

同是視障者且被痛打一頓的學長曾如此忠告。

 

當然,我沒問那個女同學是否有哥哥。如果她哥哥要打我,那讓對方打個一、兩次是沒什麼問題,不過父母的允許和祝福,對我來說也同樣重要。

 

所以,我心想與我有緣的那個人或許還在它處也說不定。

 

後來我才知道,命定裡跟我有緣的那個人,和我在差不多的時間點離開韓國,跟著父母移民到巴西。

 

這名與我同齡的女子獨自從巴西來美國留學,同時讀書、上教會、打工、做義工,過著非常充實的生活。

 

最後我在1995年初,遇見了後來結婚後改名成為「葛蕾絲.根珠.慎」的現任太太。

 

當時,我偶然參與紐約奇蹟身心障礙者傳教會這個團體的聚會,根珠在那裡當義工,教導有智力障礙、自閉等問題的兒童。

 

前幾個月我們對彼此都沒有什麼關注,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她不是個和藹可親、會主動親近陌生人的人,也不像其他女生一樣對我的導盲犬維克(Vic)有興趣,只是一直抱怨狗毛到處亂飛,讓我感覺很不好。

 

當我還無法辨認紐約奇蹟身心障礙者傳教會每個人的聲音時,就很好奇那個唯一一個在抱怨導盲犬的女人是誰。

 

所以我問了傳教會的總務,我還記得他當時回答我說:「是個叫韓根珠的老小姐,你對她有興趣嗎?」

 

「沒有。」我聽到後甚至暴跳如雷,很多姊妹對我和我的導盲犬都很友善,我怎麼可能會對一個抱怨我的女人產生興趣?!而且我當時以為她年紀很大,又怎麼會對她有興趣呢?

 

後來我才知道,根珠其實只比我小8 個月,我們都是實歲27 歲。

 

在學校一起讀書後逐漸熟悉,與在傳教會一起工作後變熟悉,這兩者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在學校或教會都可以更自然地了解彼此,對彼此產生興趣。

 

負責為傳教會義工規劃夏季露營事宜的我,沒有選擇向視障男性喜歡的,擁有甜美聲音的女性請求協助,而是找了聲音中充滿自信的根珠姊妹來幫忙。

 

她以除了煮飯之外都可以幫忙的條件答應我,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將會是第一條我們必須遵守一輩子的約定。

 

除了忘記露營手提燈之外,我們規劃的那次露營可說是非常成功。

 

當大家問我們怎麼會忘記手提燈時,我把責任推出去,要大家去問籌劃人員中唯一一個需要手提燈的根珠姊妹,根珠則又把責任推回來,說讓大家去問身為總負責人的我。

 

別人總愛說,決定要結婚的原因之一,就是做錯事時可以有互相推卸責任的對象。

 

所以當時我們拿手提燈這件事互開玩笑時,我第一次對她有了不同的感覺。

 

愛是不受現實條件束縛,用心看見對方

 

我們瞞著其他人偷偷約會了好幾個月,當兩人的體重都有明顯增加時,開始討論起結婚的事。

 

因為比起經常外食,一起生活、一起做飯吃好像更有助瘦身。

 

雖然我們年紀還不算大,不過我覺得應該要在生活習慣定型之前快點結婚。

 

原本我們打算聽從根珠父母的建議,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三年看看,如果還沒改變心意就結婚。

 

只不過根珠父母在了解我們想早點結婚的想法後,似乎也認為等不等這三年也不會有太大改變,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擔心我們長期外食導致體重不斷增加,最後答應我們早點步入禮堂。

 

而曾經讓我心驚膽跳的根珠哥哥不但沒有打我,反而初次見面就用非常友好的態度跟我說話。

 

記得曾有人說過,人們擔心的事情中有大部分都不會發生。

 

新婚期間我曾問過根珠有沒有列過配偶的條件,她說她列了很多條件,但感覺上只是浪費時間。

 

她說從沒想過自己會跟一個個子矮、任誰來看都不瘦,而且還是身障人士的對象結婚。

 

她在上一個傳教會時參與過一次是否會跟身障者結婚的討論,幾名姊妹中唯一一個回答說絕對不會的只有她,但最後竟成了其中唯一一個跟身障者結婚的人。

 

我問她為什麼想跟我結婚?根珠說有3 點,我能溝通、能信任,且總是能支持她。

 

至於我為什麼想跟她結婚,我則回答說因為我喜歡她的自信。

 

當我們走在一起時,投射在我們身上的視線,尤其是來自韓國人的關注,這些都不會讓根珠感到尷尬或不好意思。

 

向大家公開我們的關係後,根珠甚至覺得跟我約會是件很驕傲的事,而且也表現得非常自豪。

 

當我擔心未來出路時,根珠說她一個人賺錢也足夠養活我們兩個,我認為這樣的自信十分珍貴。

 

回想起來,我認為在準備結婚時,有兩點一定要放入條件當中。

 

列出期望的配偶條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應該寫出希望自己對配偶來說是個什麼樣的人。

 

根珠用她的落落大方贈與我自信,而我則回報以終生予以支持的信任。

 

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我們兩人都沒有期待著結婚後可以成為更有錢的人,或是希望過上更優渥的生活。

 

這或許是因為我們都認為,那些目的可以透過我們的力量、愛與信仰實現吧。結婚至今已19年了,如今的我們育有兩個孩子,並一步一步朝共同的目標邁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閉上眼睛就能看見的事物:華爾街首位盲人證券分析師所傳達的奇蹟》,幸福文化出版,愼盾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