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恐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致使耳鳴、眩暈症狀加劇

溫差大恐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致使耳鳴、眩暈症狀加劇

近日高溫炎熱,進出冷氣房,高低溫常常相差10度以上,使得耳鳴、眩暈患者的症狀加劇,耳鼻喉科權威李宏信醫師提醒,當民眾身處在氣溫變化大的環境之下,若出現身體調節機制異常、自律神經失調時,不僅身體容易疲勞,更要留意血管收縮所造成的心血管及內耳疾病危機。

 

溫差大易使血管劇烈收縮 嚴重恐影響心腦血管及內耳神經功能

 

溫差影響人體有多大呢?李宏信醫師指出,一方面基於熱脹冷縮的原理,在氣溫驟降時,會使血管劇烈收縮;另一方面,人體為了應付忽冷忽熱、變化劇烈的氣溫,必須不斷消耗能量來調節體溫,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紊亂也會進一步造成血管收縮,相當於雙重打擊,考驗民眾的血管健康與彈性。

 

此時,倘若民眾早已有血液混濁、血管壁硬化導致血管變窄的情況,再加上溫差誘發的血管收縮,血液將頓時無法順利流通,進而截斷了內耳的前庭神經系統的供血和營養補給之路,這是人類維持平衡感的神經系統,一旦失控就會出現眩暈、耳鳴,甚至合併聽力喪失。

 

促進內耳循環通暢 為耳鳴、眩暈治療之首要關鍵

 

耳鳴、眩暈症狀加劇時,常有患者反應自己出現耳悶、頭昏、頭暈、步伐不穩、天旋地轉、噁心想吐,以及視力模糊等其他症狀,李宏信醫師表示,上述都是內耳血管收縮之後,連帶影響到平衡感、內耳神經和視覺神經所導致的症狀,由於內耳血管不通暢、內耳神經又出現長時間營養不足的情況而逐漸萎縮,追根究底還是必須從打通阻塞的血管及促進神經再生營養劑著手。

 

李宏信醫師認為,這種情況下,在治療耳鳴和眩暈的方式需依照病患的年齡和緊急狀況施以口服或針劑藥物。針對年長者、腸胃吸收差的人,用打針的方式可直接進入身體而發揮藥物之作用;年紀較輕的人,則服用口服藥物即可打通血脈、促進血液循環,同時給予內耳神經足夠的營養補給,短則數週,長則半年至1年不等,患者逐漸能擺脫耳鳴或眩暈困擾。

 

內耳疾病好發這些族群 維持良好血液循環是重點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分析,由於神經出問題無法透過精密儀器檢查出結果,當然也會進行聽力檢查,但初期耳鳴是還不會影響聽力,只能仰賴患者所呈現出的症狀及疾病史來判斷,通常內耳疾病較常發生在容易焦慮、易怒、性急、精神緊繃或易緊張的人身上,其他像是三高、慢性病患者也常有血液循環不良、血管狹窄或血管阻塞等問題,因此預防三高及慢性病也是在預防耳疾。

 

另外,經濟、工作或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壓力造成血管過度收縮,則會導致內耳養分供應不足,引發神經萎縮及退化進而產生耳鳴或眩暈等症狀,上述關於耳鳴、眩暈的成因,須特別留意。

 

為預防血管收縮帶來的潛在因素,李宏信醫師強調,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在生活習慣方面,建議少吃重鹹高鈉的食物、規律運動,進冷氣房時,應加件外套保暖,並養成規律的作息;此外,熬夜也是使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血管健康的因素,必要時也可服用助眠的藥物,才不致促使症狀加重,同時也要盡量避開危險因子,如此才能減少耳鳴、眩暈發生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