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吃少肌少症 吃多又傷腎 慢性腎衰竭患者營養怎麼補?

蛋白質吃少肌少症 吃多又傷腎 慢性腎衰竭患者營養怎麼補?

陳婆婆已經罹患糖尿病多年,漸漸的慢性腎衰竭的問題也找上門,每一口吃進嘴裡的東西必須更加斤斤計較,最愛吃的滷豬腳不能再吃了,但樂天的她並不氣餒,運動飲食上認真聽從醫師的指示,每天早上準時六點到公園報到,和附近的鄰居婆婆們跳跳土風舞、健康操活動筋骨。

最近陳婆婆更是整天都眉開眼笑的,因為身材圓潤的陳婆婆每次回診都會被醫生警告要減點肥,對身體才好,終於在飲食及運動的控制下,發現自己瘦了不少,一開始的結果令陳婆婆樂不可支。可是再多瘦了幾公斤後,陳婆婆覺得不太對勁,早上的運動量越來越不能負荷,兩腿也常不聽使喚,甚至運動完會感覺腿軟,一次在路上跌倒骨折送醫後,經檢查後確診為肌少症。

 

聽到結果陳婆婆很震驚,明明有運動也有好好吃飯怎麼還會得到肌少症?!

 

其實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人體內的肌肉本來就會慢慢流失,大約從40歲開始,就會以每10年減少8%肌肉量的速度流失;年過70後,會加速為每10年減少15%。

 

但年紀大了,很多老人家會因為胃口變差、牙齒不好而吃的比較少,常常沒有攝取到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當身體無法從外界得到所需的能量,就會分解自身的肌肉組織獲得蛋白質,供應身體活動的能量,間接加速了肌少症的發生。

 

而肌少症的患者,會因為肌肉無力而常跌倒,再加上骨質疏鬆,很容易就會骨折,一旦老人家骨折必須臥床休養,肌肉流失的速度更會以每星期減少7~10%超快速流失!更糟糕的是當肌肉量下降,使體重減輕就會變的虛弱、免疫力不足、易遭受感染,這些都大大增加老人家的死亡風險!

 

不只是吃不夠,疾病也會導致肌少症的惡化,慢性腎衰竭就是其中之一。在台灣第三到五期的慢性腎衰竭患者中,超過四成都面臨肌少症的困擾!

 

人的腎臟中有個構造:腎絲球,腎絲球就像濾網一樣,當血液流過會將身體中的廢物過濾並排到尿液中,正常情況下蛋白質因為顆粒太大較無法通過濾網,所以大多能好好的被保留在體內,可是當腎臟受損時,腎絲球跟著出問題,使蛋白質大量流失到體外,為了彌補不足的蛋白質,只能強迫分解自己的肌肉組織。

 

既然蛋白質大量流失,那多吃點肉不就好了嗎?但這樣作法可能會更快加速腎臟的惡化!

 

我們所吃的蛋白質先被代謝成含氮廢物,再由腎臟排除,對於腎功能不佳者,腎臟無法及時處理這些含氮的廢物,若再吃進過多的蛋白質,不僅增加腎的負擔,也會使病情惡化,所以腎衰竭的患者,反而需要限制蛋白質的量。但降低蛋白質的攝取,不僅無法補充流失的量,也容易使熱量不足,最終還是落入了肌少症的窘境。

 

為了使罹患慢性腎衰竭的老人家遠離肌少症的危害,在飲食上適量優質蛋白質的補充及充足的熱量是不可或缺的。

 

到底慢性腎衰竭的人該怎麼吃才能達到最好的平衡狀態?

 

2008年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上發表了一項針對第四期以上慢性腎衰竭,且平均年齡69.6歲患者的研究,發現當營養師介入並精確管理慢性腎衰竭病患所需蛋白質量及熱量,可明顯改善患者能量的攝取及整體的營養狀況。而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KDOQI)也建議第一至三期慢性腎衰竭患者,一天的蛋白質攝取量應限制在每公斤體重0.75公克,第四期至五期的患者為0.6公克。而60歲以下,每日所需熱量為每公斤35大卡,超過60歲則視情況調整為每公斤30~35大卡。

 

除了飲食的控制,維生素D的補充對於肌少症也十分重要!

 

2015年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發表的研究,指出維生素D可以促進肌肉的合成,在維持肌肉功能、增強力量上扮演重要角色。只是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是靠曬太陽後體內自行合成,再經由腎臟的轉換才能發揮功能,但老年人常會因為行動不便而不愛外出,減少了曬太陽的機會,又因為腎臟病變合成的維生素D無法產生活性,使體內缺乏活性態的維生素D,影響肌肉的正常功能,所以研究中也建議,對於容易缺乏且跌倒風險高的族群,額外補充維生素D是很有幫助的。

 

肌少症目前沒有藥物能夠治療,注意運動及營養的攝取是最好的預防之道。

 

理想運動次數是每週3至5天,每次30分鐘以上,年長者可以多到戶外做些較緩和的有氧舞蹈、快走、太極拳,順便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攝取蛋白質時必須適量,並且以瘦肉、魚、牛肉等容易被身體吸收利用的高生物價蛋白為主,才能建造及修補肌肉組織。

 

家醫科葉睿儒醫師建議:對於年長的慢性腎衰竭患者,遇到胃口不佳、吃太少的問題,可另外選擇營養補充品補充不足的能量,而在選購上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1.低蛋白且含有必需胺基酸的配方幫助肌肉增長。


2.濃縮熱量,迅速補充不足的熱量,防止蛋白質流失。


3.選擇低鈉及低磷的營養補充品,以防腎衰竭患者因為無法有效排除磷及鈉離子,而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選擇含維生素D的配方維持肌肉功能,但不宜過量,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維生素D的攝取量,51歲以上為10微克(400IU)最多不超過50微克(2000IU)。

 

肌少症是老年人的隱憂,對於合併慢性腎衰竭的患者更是無形的殺手,但這並非不治之症,只要充足的運動、良好控制的飲食,也能把流失的肌肉再長回來!

 

參考文獻:

Campbell KL, Ash S, Davies PS, Bauer J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nutritional counseling on body composition and dietary intake in severe CKD. Am J Kidney Dis.
2008;51(5):748-758.(1-)
Halfon, M., Phan, O., & Teta, D. (2015). Vitamin D: a review on its effects on muscle strength, the risk of fall, and frailty.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5.

 

責任編輯:愛他命創醫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