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越洗身體越弱?概念對了,其實你可以輕鬆無負擔!

洗腎越洗身體越弱?概念對了,其實你可以輕鬆無負擔!

林婆婆已被糖尿病、高血壓纏身多年,卻總是不聽醫生的指示按時服藥,反而聽信地下電台、附近鄰居號稱能治百病,吃過都說讚的靈丹妙藥,因為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最終還是把身體搞壞,必須靠透析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洗腎來延續生命,除了每個禮拜都要到醫院報到三天之外,還要定期的回診,生活品質大幅下降。最近林婆婆因為洗腎而有副作用,感到噁心、嘔吐,整天都沒什麼食慾,再加上洗腎本身會讓蛋白質流失,越洗反而越虛弱,看見林婆婆日漸消瘦的身體,子女們都好擔心,卻又一籌莫展。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八萬的洗腎人口,超過一半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到底洗腎的患者營養該怎麼補充?

 

腎臟負責淨化我們的血液,將食物中的蛋白質與體內代謝後產生的廢物、有毒物質、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可是當腎衰竭發展到末期時,腎臟已經無力清除這些廢物,有毒物質大量累積在體內,隨著血流傷害其他器官,產生尿毒症,若腎臟功能更差的患者尿毒症狀出現昏睡、心衰竭等危及生命的狀況時,就只能採取透析治療或是移植新的腎臟。

 

透析治療能夠清除血液中新陳代謝的廢物,代替腎臟執行排泄功能,主要又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但無論是哪種方式,在排除廢物及多餘水分的同時,體內部分的蛋白質也會跟著被帶走,每次血液透析會流失1~3公克的蛋白質,腹膜透析所流失的蛋白質又更多,若不小心感染形成腹膜炎,一天所流失的蛋白質更可能高達15公克!

 

而洗腎患者在透析時噁心、嘔吐的副作用,以及尿毒症所導致的胃輕癱、味覺改變等情況下,都有可能造成食慾不振影響進食,使熱量及蛋白質攝取嚴重不足,進而引發身體分解自己的肌肉蛋白質,彌補缺少的能量,這也會使患者體重減輕、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差、容易感染,大幅提升洗腎患者的死亡率。

 

所以對於洗腎患者的營養,蛋白質補充格外重要!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KDOQI)就建議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應達到每公斤體重1.2公克,腹膜透析的患者則可調整為每公斤體重1.3公克,若發生腹膜炎,蛋白質建議量更應該提升至每公斤1.5公克!而以上的蛋白質攝取50%都應該來自牛肉、魚、雞蛋等,可被人體快速吸收及利用來建造、修補組織的高生物價蛋白,才是有幫助的。

 

若有胃口不佳的狀況,可以適度補充營養品,補足缺乏的營養,其中乳清蛋白就是很好的補充蛋白質來源!

 

咦?那不是健身的人在吃的嗎?洗腎患者也需要?是的,現在有許多的研究顯示適當的乳清蛋白補充,對洗腎患者的健康有諸多好處。

 

乳清蛋白是製作乳酪時,從剩餘的液體中提煉出來的一種蛋白質,為十分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其中含有支鏈胺基酸如白胺酸以及高含量的精胺酸,能夠促進肌肉生長,提升免疫力,迅速補充洗腎患者流失的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在2016年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一篇研究更發現,富含乳清蛋白的飲食能夠降低腎臟的發炎指數、減少腎臟受損程度以及改善身體能量代謝的平衡,對腎臟有正面的幫助。

 

不只幫助肌肉修復,乳清蛋白還可以穩定血糖!

 

在台灣,洗腎患者與糖尿病的關聯緊緊相扣,超過三分之一的腎臟病患者都來自於糖尿病。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發表了一項小型研究,第一天讓14名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吃下高升糖指數的早餐(麵包)、午餐(馬鈴薯泥跟肉丸),並額外補充乳清蛋白。第二天依然食用同樣的早餐跟午餐,只是將乳清蛋白替換為瘦肉火腿及乳糖。實驗結果發現有補充乳清蛋白時,早、午餐後胰島素反應分別增加了31%及57%,餐後血糖值也下降了21%。

 

家醫科葉睿儒醫師建議:營養不良是許多洗腎患者會遇到的問題,但只要把握以下幾點就能改善

 

1.高蛋白飲食:以人體必需胺基酸齊全的『高生物價的蛋白質』為主,幫助肌肉成長

 

2.足夠熱量攝取:每日每公斤體重約30~35大卡,但腹膜透析的患者,會吸收部分透析液中的葡萄糖,可以少吃500~800大卡,防止熱量不足使肌肉被分解

 

3.限制鉀、磷的攝取:因為無法正常排除鉀、跟磷,所以必須減少攝取,以免發生心臟相關問題

 

遇到食慾下降,吃不下的時候,可以選擇腎臟病患者常用的營養補充品補充不足的熱量、營養,只是對於洗腎患者,蛋白質才是最容易缺乏的,額外添加乳清蛋白更為重要,不僅補充大量流失的蛋白質,幫助肌肉生長,還有助於血糖的穩定,但市面上的乳清蛋白大多含有過高的磷與鉀,所以要特別選購專為腎臟病設計的配方。

 

很多人以為洗腎就是世界末日,人生永遠變黑白,但只要調整飲食,按時接受治療,洗腎也能洗得輕鬆無負擔!

 

參考文獻:

Singh A1, Pezeshki A1, Zapata RC1, Yee NJ1, Knight CG2, Tuor UI3, Chelikani PK4.Diets enriched in whey or casein improve energy balance and prevent morbidity and renal damage in salt-loaded and high-fat-fed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stroke-prone rats.J Nutr Biochem. 2016 Nov;37:47-59. doi: 10.1016/j.jnutbio.2016.07.011. Epub 2016 Aug 13.

Frid AH1, Nilsson M, Holst JJ, Björck IM.Effect of whey on blood glucose and insulin responses to composite breakfast and lunch meals in type 2 diabetic subjects.Am J Clin Nutr. 2005 Jul;82(1):69-75.

 

責任編輯:愛他命創醫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