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攝護腺肥大,別讓膀胱退化、洗腎跟著來!醫師4招保養攝護腺

50歲後攝護腺肥大,別讓膀胱退化、洗腎跟著來!醫師4招保養攝護腺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困擾,若攝護腺腫大嚴重又未及時治療,有可能引發腎衰竭,甚至面臨洗腎風險。醫師提醒,平日加強保養,可避免攝護腺肥大提早發生。

臨床上一名70歲男性,攝護腺腫大到正常大小的10倍大,兩週無法順利解尿,前往急診就醫插尿管後,引流出約2,000cc的尿液,且超音波檢查發現,雙腎皆水腫,抽血則發現腎衰竭而緊急住院。

 

攝護腺肥大,慎防膀胱退化及洗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指出,男性年過50,攝護腺將逐漸肥大,除了造成排尿變慢、細小,或是無法解尿外,亦可能出現急尿、頻尿、夜尿多次現象,造成生活不便。

 

一般民眾知道手術可以根治攝護腺肥大問題,可是又擔心手術併發症,因而猶豫不決,導致病情惡化。哪些是患者必須謹慎考慮的重點?許富順分析如下:

 

1. 藥物治療後,小便仍然細小,排尿困難並未改善。

 

2. 尿意一來就忍不住,常因尿急導致滲尿、漏尿。

 

3. 重度攝護腺肥大者,同時有糖尿病、心臟病或腎功能不佳等慢性病。

 

許富順表示,攝護腺用藥未改善,或發生尿急、滲尿者,表示肥大的情形嚴重,而且膀胱受攝護腺擠壓,導致壓力增加,長此以往,膀胱將會發生纖維化的退化,未來即使接受攝護腺手術,膀胱的退化也無法復原。

 

此外,本身有慢性疾病者,隨著年紀增加,手術的風險也增高,因此患者應該以「超前部署」的概念,與泌尿科醫師詳細討論手術的時機。

 

治療攝護腺肥大,有哪些手術風險?

 

至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有哪些風險呢?

 

其中,傳統電刀刮除術或雙極電刀刮除術,都有術中出血的缺點,術後有些患者會發生尿失禁或陽萎,併發症較多。

 

雷射汽化術主要的優點是術中出血極少,安全性高,體力的損失較輕微,術後尿管留置時間短,恢復也較快。

 

許醫師說,目前有多種醫用雷射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第三代綠光雷射能量高,汽化效率快,縮短手術時間,適合高風險者;亦可進行組織切除,能進行病理診斷。

 

50歲後定期檢查,4招保養攝護腺

 

許富順強調,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定期檢查攝護腺,如有肥大發生,應檢查癌症指數PSA,如需藥物治療則應配合醫師。

 

平日保持作息正常、不菸不酒、攝取含鋅食物、規律性生活,則可以避免攝護腺肥大提早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