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小心被騙!

營養師: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小心被騙!

近年來國人的健康意識逐漸抬頭,購買保健食品的需求漸增,帶領養生飲食的新風潮,市面上出現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國人對保健食品的虔誠信仰,更可以從驚人的消費額看出。相關報導指出,早在2017年台灣保健食品巿場規模,已高達新臺幣1000億元以上,消費金額更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創健健康管理營養顧問團隊特別整理民眾三大熱門QA,把辛苦錢花在刀口上,為自己儲存健康基金!

有認證,就是有保證?!

Q1:國外某大品牌的保健食品是不是比較好?

 

時常是民眾的疑問,營養師提到,其實不論國內外的產品,只要有所屬國家的認證, 通常就表示符合該國的安全標準,從前端的原料開始,皆有品質檢驗與安全控管。因此,在挑選產品前建議優先參考認證標章,這才是辨識產品可信度最高、最有效的重要法則。

 

價格親民,真的等於沒價值嗎?

Q2:這罐葉黃素好貴,我上次有看到更便宜的…

 

價格是大多數人最先在意的,但我們卻常常忽略,影響產品價格的因素 包括:

 

1.原料

價格和原料的關係可說是呈現正比關係,使用好的原料價格相對也會提高。依據廠商產品規格的設計,某些產品雖價格親民、主打原料好,但比較後會發現原料總量卻很少,因此,進一步比較市售產品的原料規格才是首要關鍵。

 

2.成分純度

一般保健食品原料源自食物萃取,因此成份純度更是產品優劣的重要指標之一。

以葉黃素為例,大多萃取於金盞花,金盞花萃取物的原料有5%和10%等不同規格。如果保健食品上標示金盞花萃取物30毫克,並不等同於含有葉黃素30毫克,實際上僅含有1/10毫克的葉黃素(3毫克)。

 

因此,購買保健食品的時候,不應該只以產品價格為考量,營養師建議民眾面對標示未明的產品,可能需再三思考。購買同時也要注意建議用量、劑量及純度,把金錢花在刀口上,為自己儲存健康基金。

 

默默吃下變質的保健食品?!

Q3:保健食品到底如何保存?

 

1.保存與包裝

包裝的透光性,時常導致保健食品易曬到陽光或接觸熱源,使得關鍵成分變質。

開封後6個月,有效成分也會隨著時間遞減,因此,遠離陽光放置乾燥陰暗處,開封後盡可能於6個月內食用完喔!

 

2.封膜全撕開

營養師提醒,封膜切記撕乾淨,勿留在瓶口上!許多人誤以為留著封膜在蓋上才是正確的,但事實上此做法反而可能導致瓶蓋上的墊片變形,之後就算撕開封膜也會無法密封。

 

3.填充物全丟掉

棉花、塑膠袋他們的作用是填充瓶內的空間,讓瓶子減少空氣體積,也減少錠劑去撞擊的問題,如果開封後仍留於瓶中,容易因為拿進拿出而滋生細菌。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