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孤獨,為何要選擇孤獨?4個「延緩孤獨」的方式學起來,第三人生樂活每一天

能不孤獨,為何要選擇孤獨?4個「延緩孤獨」的方式學起來,第三人生樂活每一天

自5月15日宣布防疫進入第三級警戒後,學校停課,很多上班族也採取遠距上班,餐廳只准外帶,以減少大家外出感染的機會。這種宅在家,只有和家人共處的時光,倏忽就過了一個多月。

對於已經進入第三人生的我們,不能出門與朋友相聚,生活樂趣頓時減少了很多。很多專家建議,應該要學習「享受孤獨」,但如果能不孤獨,為何要選擇孤獨呢?我認為應該要盡可能延後孤獨的時間。

 

一、多交年紀輕的新朋友

 

很多人之所以孤獨,是因為進入第三人生之後,只有同齡的老朋友。一旦逐漸凋零之後,當然就越來越孤獨,所以我曾在這裡不斷呼籲,大家一定要努力交新朋友,而且盡量交年紀比我們輕的新朋友,這樣才能讓孤獨不要太早來臨。

 

防疫宅在家,對友誼的持續帶來極大的挑戰。我有好幾群的朋友,都有固定的聚會,有的是每個月會安排一次整天的健行活動,或每個月大家聚在一起看電影兼討論,或每一季去露營一次,或不定期舉辦同學會,現在通通取消了。大家見不到真實的彼此,只好在網路上見了。

 

二、善用科技來維繫友誼

 

也幸好還有網路,才能讓友誼有繼續維繫的可能,這時真的要感謝臉書、LINE,和線上視訊的功能。

 

LINE或許是絕大多數人最仰賴的工具,但一不小心,就成了友誼最大的破壞者。在這段期間,大家看到每天幾百個確診病例,幾十個死亡案例,任誰心情都不可能好受,這時就有可能透過LINE宣洩不滿。

 

我就有一個群組,其中有少數幾個人每天都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對防疫作為、疫苗施打都有全然相反的看法,然後互相指責、攻擊,有時來回就上百則留言,讓這個群組好像完全不該有其他的內容出現。

 

我沒有退群,因為兩方人馬都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只好整天忍受他們的對嗆,然後快速滑過,完全不想理會。

 

我還有另外一個群組,雖然沒有發生立場不同的爭辯情形,但其中一位朋友不斷分享各式各樣的資訊,就算群裡的醫生提醒很多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消息,希望他不要誤導大家,但他依然故我。

 

雖說他應該是出於善意,但在這個時候,每天接觸太多的訊息,其實反而會使心情更加煩躁。後來,這個群組裡幾乎只剩下他在留言。我也捨不得退群,因為裡面真的有太多好朋友。

 

三、多分享生活點滴找樂子

 

我真的受夠了與疫情有關的留言與分享。我們無法改變政府的作法,也無法分辨資訊的真假,那就好好宅在家、盡可能不出門,就是對自己和家人做到最好的保護。

 

我的臉書上倒是比較少有疫情相關的貼文,或許是跟你意見相左的人,就可以直接將他從臉友中刪除吧!

 

我應該是屬於臉書的重度使用者,很愛分享自己每天的生活點滴,但近來生活真的非常乏味,貼文的頻率確實有所下降。我的一些經常貼文的朋友,最近現身臉書的機會同樣也變少了,就算有,也沒有以前那麼有趣了。

 

正因為減少,所以我更常按他們讚,讓他們知道我非常珍惜彼此的友誼。或許你以前吝於按讚,但我建議你不該再只是默默關注了。

 

「按讚」其實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讓你的朋友知道「你還健在」,甚至「你並沒有被確診」,所以這難道不是一個最簡單的問候與報平安的方法嗎?別再吝於按讚了!

 

四、和親人要更多「親密」互動

 

除了按讚,我也建議偶而要留個言。有些朋友的臉友太多了,你只是按讚的話,或許他看不到,但留言能被看到的機會相對就比較高。我有幾個很愛在臉書上鬥嘴的朋友,偶而彼此吐槽、調侃,也能帶來一些生活樂趣。

 

特別是你在第三人生才交的新朋友,互動時間本來就不長,如果不在防疫期間善用臉書,一旦第三級警戒拖個一年半載,未來很可能彼此又成了陌生人。

 

除了按讚、留言,我建議也該偶爾貼個臉文,甚至不用文字,放張生活照,不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拍的都好,這是跟所有親朋好友報平安的最佳方式。

 

除此之外,也該善加利用視訊互動,讓散居各地的親人可以看看彼此,而這也應該是最麻吉的朋友才會做的事。當然啦,還是該把儀容略作整理,再打開鏡頭,跟對方說個「嗨」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