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醫護親身經驗,給想等BNT莫德納的你:AZ疫苗7重點整理,擔心的一次釐清

50萬醫護親身經驗,給想等BNT莫德納的你:AZ疫苗7重點整理,擔心的一次釐清

一早還是很多人問疫苗的事情,問我為什麼覺得不用特別等莫德納和BNT?

 

第一,台灣的醫護人員近50萬人打過疫苗了,你沒看到誰打疫苗死掉了吧,也沒看到誰打完疫苗後染病死掉了吧?所以很實際地告訴你AZ不錯。

 

第二,那為什麼老人家好像打了容易出事?就年齡的背景值來看,打AZ這群超高風險的族群(特別老、洗腎患者...)死亡率沒有比原來沒打的時候高。

 

第三,那全世界打AZ的研究看起來真的比mRNA疫苗差啊!要硬說好壞,其實只有英國那個研究,是真的在同樣的地區,同一個時間用不同疫苗去打兩群病人來比較,其他國家那種不同時間不同狀況的不能用來比較。

 

所以真實的世界裡,看到的是AZ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幾乎和mRNA疫苗是一樣的,只是輕症感染稍微差一點,就是說你打AZ可能有比較高的機會還是有輕微感冒的症狀,這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

 

更不要說這次是人類第一次打mRNA疫苗,然後就直接是EUA(緊急使用授權)通過的標準,不是傳統標準。

 

坦白說,雖然理論上安全,但是實際上根本沒人知道mRNA疫苗有沒有長期不可知的副作用,所以如果兩個差不多,我不想吃飽太閒選個我比較不能評估風險的。

 

第四,那血栓不會很恐怖嗎?百萬分之5,還是在容易血栓的西方人的報告,你要知道他們是連坐飛機坐太久都可能會血栓的人種,我們不是,所以緊張這個沒有道理,那mRNA疫苗會心肌炎你怎麼不緊張?

 

第五,那聽說AZ泰國廠的沒有WHO認證?你幫幫忙,疫苗代工廠一堆,代工廠有沒有送WHO認證是有什麼重要?大家打得很開心的莫德納只有認證一個瑞士廠,你還不是打得很開心,然後AZ的認證連日本都沒有,你會覺得日本是落後國家嗎?

 

第六,美國那兩個疫苗貴很多,美國只打莫德納和輝瑞,AZ這麼便宜一定比較差吧?孩子,這是錢的問題,美國的藥廠影響力多大、多會賺大家都很知道的,這和疫苗好不好沒有關係,AZ只是一開始就說了不會靠這個賺錢而已。

 

AZ聲明稿: https://www.astrazeneca.com/media-centre/press-releases/2020/azd1222hlr.html...

Sharpen Your Soul 發佈於 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第七,那為什麼這麼多國家要混打?首先,最重要的問題其實還是疫苗到貨時間不穩定,然後AZ的訂單驚人(是BNT的4-5倍),歐洲拿到的量也嚴重不足,還要擔心他們人種特有的容易血栓問題,有錢的國家就乾脆買貴的算了,這也和疫苗好壞無關。

 

事實上混打雖然目前看來不錯,但是如果你連沒完整做三期都很緊張,那一直覺得更沒有證據力的混打比較好不是很怪?還需要點時間證明啦!

 

AZ全球已發配三十億劑 來源:https://www.astrazeneca.com/content/dam/az/covid-19/media/56498_AZ_Map_Update_SS_Media.pdf

Sharpen Your Soul 發佈於 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大家要聰明的盡快打到疫苗最重要,然後一定要等某個疫苗的朋友就等吧!人生就是這樣,你開心就好。

 

作者簡介_陳炳錕 醫師

博智診所院長

台灣神經學會理事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