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擴散強,莫德納有6個月高防護力?2劑BNT卻確診?醫學雜誌:關鍵在「這個」

Delta擴散強,莫德納有6個月高防護力?2劑BNT卻確診?醫學雜誌:關鍵在「這個」

20210807編按:不少人等待的莫德納疫苗,終於在第5輪疫苗預約平台開放、準備開打,莫德納公司也正好宣布第3期臨床試驗最終分析,其新冠疫苗6個月內可維持93%高效力,但Delta變種病毒確實有新威脅,所以針對變種病毒的追加疫苗正在進行測試、預期將可對Delta產生「強勁」抗體反應。

而許多人好奇為何打過疫苗還是會感染新冠?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引述發布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原因在於「抗體濃度」。

 

該研究借鑒以色列上萬名醫護已接種2劑BNT的數據,其中有39人打了疫苗仍確診,進一步檢測發現,確診者體內的中和抗體較低,是沒感染者的三分之一。

 

不過,雖然打過疫苗仍可能確診,但打過疫苗者比起感染者的抗體仍多了三倍,所以打完疫苗抗體濃度越高,保護力就越高,這件事情是真的。

 

蘇一峰昨在臉書發文表示,Nature新聞提出一個許多人都很好奇的討論「為什麼人打完疫苗還是會感染新冠肺炎?」並指出原因在於「抗體濃度」。

 

報導引用7月28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研究,借鑒以色列特拉維夫11500名接種2劑BNT疫苗醫護的數據。

 

蘇一峰指出,研究人員在2021年1月至4月期間,廣泛病毒檢查發現有39名醫護人員,明明就已經打過疫苗,卻仍感染新冠肺炎,而這些感染者多是輕微症狀或根本沒有症狀。

 

研究接著針對39名染疫醫護中的22人進行抗體檢測,分析後發現感染者的中和抗體較低,是沒有感染者的三分之一。

 

蘇一峰說,打完疫苗之後,正常沒有被感染的人的保護抗體是被感染者的三倍,因此「打完疫苗抗體濃度越高,保護力就越高」,這句話是真的。

 

蘇一峰也在留言處補充表示,AZ疫苗也發表過一樣的研究結果「抗體越高、保護力也越高」,而上述報導的作者也引用相關研究,認為AZ疫苗也可以一樣解釋。

 

不過,貼文引起網友討論,「打臉『抗體濃度高低不代表保護力』的說詞?」、「真實世界裡的抗體濃度高低才能代表保護力,而不是實驗室裡的數據。」

 

文章來源:蘇一峰臉書

 

本文授權自中時電子報,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