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最怕打開存摺本!中年後幫自己創造機會,或許哪天就變成快樂第二人生的開關

失業最怕打開存摺本!中年後幫自己創造機會,或許哪天就變成快樂第二人生的開關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說:「34歲,失業快四個月,真覺得好心慌。」

我說:「曾經我也半年多沒收入,我懂。」

你說:「那你怎麼熬過去的?」

我說:「什麼都做,什麼都嘗試,只要有錢,即使500元稿費我都接。」

你說:「我連稿費都接不到。」

我說:「那你一定沒上PTT打工版。」(大笑

 

34歲那年離職我已經決定去遠旅,除了沒有收入外,我還有一筆龐大旅費支出,當然我已經存好了數十萬的旅費支付,但對於一個持續工作的上班族來說,一但收入斷炊,還要不停支出,這一點的確讓人惶恐。

 

於是當時只要有稿費、演講我都會去接,那怕一個字一塊,扣掉車馬費只有幾百塊,對我來說,那不僅僅是收入,更是另外一個機會。甚至有些無酬的工作我也會嘗試,累積作品對於一個文字作家來說,那是一種歷練。

 

我跟他說,現在很多打工機會,外送員、咖啡店、書店店員很多都是兼職的,身邊許多朋友也不習慣朝九晚五的工作,一份又一份臨時工到處換,她並不覺得哪裡不好,體驗各種行業的辛苦,也能認識不同階層的人。身為自由工作者的我也是,我常說:「能接到的案子,都是好案子,即使可能最後一毛錢也沒賺到。」不能接到的案子,大概就是沒緣分,也不需要強求。

 

中年失業,的確讓人會徬徨。但我的朋友強者小玉,從30歲到40歲,平均工作一、兩年就會失業了一次,她從一開始心慌,到後來跟我分享每次失業的心得說:「每次要提離職,最煩的是失業要找工作這段日子。後來也看開了!反正工作都很難找,最後找到也可能都是爛工作,不如把每次失業的這段時間當作人生靜養,睡好、吃好,等元氣補足之後又可以進入下一輪回地獄接受折磨。」

 

 

失業最怕打開存摺本,因為帳戶的錢只會變少,不會變多。但換一個想法,你會好過。還好你存摺有錢,能支撐這場突如其來的風暴,或許趁轉換期間看看自己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幫自己創造機會,而不是只在等待別人給你機會,或許哪天就變成了第二人生的開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