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妻和「小王」帶著女兒到處玩,看了牙癢癢!拒絕小王的是你,別拿孩子當人質拉扯前妻

前妻和「小王」帶著女兒到處玩,看了牙癢癢!拒絕小王的是你,別拿孩子當人質拉扯前妻

Q:我是俊傑,今年40歲,有兩個可愛的女兒,8歲、6歲;我在9個月前離婚,前妻36歲,在那之前曾分居過一年,分居前3個月時,感覺前妻有異樣,不時外宿不歸,結果在她的日記裡看到她有小王,寫那男人對她如何體貼,讚美她如何如何。

鬧開後,她就搬出去,我和父母比鄰而居,上班時會幫我照顧女兒;最後協議離婚,當時理由之一是說我都不顧家,也就並非全是她的錯,但親權歸我,每個月前妻可以跟女兒們相聚2次,孩子學校活動則看情形商量決定!

問題是每次見面時,小王都在場,雖然他們沒同居,不過總是一起帶女兒們去哪裡,也就是小王一直陪在一旁,前妻都說是「3人去哪裡玩」,但女兒們都會告狀「才不是,是4人!」

最糟糕的是學校運動會等活動時,前妻也來,這沒關係,但小王一起出現,其他家長都在問「那男人是誰?」因為孩子讀的是跟我同一所離家最近的小學,家長裡還有我的同學,我只好說「就是那位!」也就是告知那就是導致我們離婚的小王。

大女兒現在是無所謂了,初時還會迴避這種尷尬,小王比前妻小很多歲,看來30出頭,很聽前妻的話的樣子;前妻表示她會跟小王結婚,甚至在我的面前也跟女兒們說明自己愛那男人,打算在一起!

雖然如此,女兒們不喜歡每次都有小王在場,我也覺得這對孩子的教育很不好,會讓女兒覺得結婚、離婚是如此隨便的事,還誤以為真的因為我不好才導致家庭的破裂,也不是離婚10年、20年了,我們才離婚9個月而已!但也不能不讓前妻看孩子,我該怎麼辦才好?

 

A:俊傑好,你看起來勞累又心酸,辛苦你了,現在因為是你在照顧女兒們,她們都很貼心,雖然小小年紀,卻很體恤你的立場與心情;我不清楚孩子跟你抱怨的程度如何,不過你應該要察覺,她們是故意說小王壞話來安慰你的。

 

你的前妻準備要再婚,也趁機讓孩子跟她未來的丈夫多熟悉,因為她即使再婚,依然是孩子的媽,這是不會變的,你無法期待前妻10年、20年都不再婚。

 

討厭小王的是你而不是小孩

 

你們離婚9月了,之前也分居1年,前妻在法律上及情理上都是隨時可以再婚了,她沒有馬上跟小王同居,多少顧及女兒們感受,而且不是一時意亂情迷而已,是認真想跟他開展新人生吧!

 

許多父母離婚的孩子,內心都幻想將來父母還能復合,重現過去幸福家庭情景,但這種夢想大抵無法實現,大人要在什麼時期,讓孩子認清現實而從這樣的夢想醒來,是很困難的。

 

前妻積極想開始新人生,因此比較快速讓孩子認清父母沒有復緣的可能,才會不斷跟孩子們暗示或明說:「媽媽已經找到新的幸福,不會回到妳們身邊了。」

 

原本在什麼時機跟孩子說明是沒有正解的,你和前妻想法不同,未必是你對她錯。

 

你雖然表示孩子們很討厭小王在場,但事實上討厭小王的是你,尤其學校活動時,周邊的人問你前妻身邊的男人是誰,對你而言是相當屈辱,不僅如此,恐怕你對前妻還有點依戀,比已經常跟小王一起玩的孩子們,更沒面對現實。

 

要體悟前妻不會回頭的現實

 

你逐漸體悟到前妻不會回頭,她相當投入新愛情,也因此為了孩子們的立場以及你跟前妻的關係,你應該從較有高度之處來看這件事,不要把孩子們說的話全盤照收。

 

如果站在高處看,就會有不同的看法,現實雖然很辛酸,但孩子們終將必須適應新的現實活下去的,你該成為孩子們的支柱,由你來告訴她們:「妳們媽媽有她愛的新伴侶,她要開創新生活了,妳們媽媽的願望是讓自己所愛的男人,跟所愛的孩子能好好相處。」

 

你如果能這樣跟女兒們說,她們心理才能放輕鬆去面對現實,否則現在最討厭小王的是你,女兒們都很敏感,一直在迎合你的心情,不敢說出她們的感受,像是那天其實跟媽媽和那男人玩得不錯等等,她們被夾在大人之間是非常艱困的。

 

孩子在安慰你,扮演了父母角色

 

孩子迎合、配合父母的想法,是讓孩子勉強扮演了父母的角色在安慰你,原本是你該支撐她們的,但事實上是她們在支撐你,這是為人父母最不該做的事,對孩子的成長很不好,孩子有權利過著像孩子的生活,大人不該把自己的憤恨感情讓孩子來承擔。

 

因此你要跟孩子說:媽媽找到了她的新幸福,我們都祝福她吧!她還是很愛妳們,爸爸能跟妳們一起生活就是最大幸福!

 

要讓孩子安心過日子,這是為人父母最重要的使命,不要反過來讓她們很不安地照顧你,結構上變成你拿孩子當人質在拉扯前妻,這樣是最不幸的!好好陪著如此貼心的女兒們一起長大,你也才會找到自己的幸福。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