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地圖!30歲結婚40歲事業有成,到底誰規定某個年紀一定要做某些事情?

人生沒有地圖!30歲結婚40歲事業有成,到底誰規定某個年紀一定要做某些事情?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生根本沒有地圖!我們以為的地圖,說穿了都是參考人生勝利組而來的:二十歲時考取某所大學,三十歲準備結婚,四十歲事業有成。到底是誰規定在某個年紀一定要做到某些事情?別人的成功模式不代表是我的模式,但是因為這世界對於成功的定義,讓我們不知不覺也走上了這一百○一條路。

 

在二○○七年發行第一張專輯《璽出望外》後,只有再發行一張單曲, 往後的十年並不是以個人作品的形式發行。以一個歌手來說,真的很失敗,加上歌迷朋友不時關心:「什麼時候再出專輯?」更是極大的壓力。我還是一直在唱,只是現在的音樂型態跟以前完全不同,我加入超過二十年的約書亞樂團,沒有停止創作和發行過。

 

但是對於自己的失望是來自於自己訂的目標及要求沒有完成,對我來說那是成功的歌手的定義。身旁的朋友都說我真是神經病,因為他們完全不是這樣看我,甚至一路以來聽我唱歌、喜歡我音樂的朋友們,也沒有這樣看待我。到底我怎麼了?

 

我只想要開心地做音樂,唱喜歡的歌,表達我的心情,不論是我的信仰、我的愛情、我的喜怒哀樂,都能透過我的聲音傳遞出去。那我現在不是都在做這些事嗎?

 

對呀,我其實就已經在做夢想中的事了,那我還在擔心什麼?

 

我怕老......

 

天啊!我說出來了,對!就是怕老,好多事我都擠在現在做,是因為我怕以後沒機會。但,這又是誰說的?以後沒機會?四、五十歲不能出專輯嗎?當初給自己的目標不是唱到八十歲嗎?怎麼自打嘴巴了呢?

 

有一位牧師在我三十歲時,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因為當時的我要進入三字頭,焦慮自己一事無成,時間不夠用。

 

他心平氣和地對我說: 「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彩虹,嬰兒時期是紅色,兒童時期是橙色,青少年時期加上黃色,出社會變綠色,之後因為年紀增長,而不同的身分累積不同經驗,把這些不同的色彩也加到我們的人生中。我們的生命只會越來越美,時間不是來打擊我們的,是來幫助我們越來越成熟美麗的。」這段話我永遠記得,也常常翻出來提醒自己。

 

 

如果我因為遺憾或是盯著想完成卻未完成的事,我就無法活在當下, 記得此刻的美好,就像是在《靈魂急轉彎》(Soul)中女伶說的比喻:

 

有一天,小魚問一隻老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 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

 

是啊,我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夢想,只是我的夢想並不是世界對於一位歌手所劃定的道路,而且需要更有勇氣去走。對於年紀,我現在百分之九十五也不太會焦慮了,有時候還會因為身上的顏色比別人多了幾道而自豪,那都是挫折、失敗、更認識自己而換來的。

 

現在的我,做好當下的每件事,享受在其中,就算是工作也要想辦法找樂子!還是有目標要實現,依舊有夢想要不斷追尋,但此刻,我想跟著自己的步調走。

 

推薦歌曲: 〈完美時刻〉― 約書亞樂團 feat. 璽恩

 

# 璽小語

 

不需要拷貝別人,時間更不是敵人,它會幫助我們在對的時刻成就對的事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就好好當你自己:不完美也值得被愛的勇氣》,時報出版,璽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