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時少說一句,他是不是就不會...別強迫自己包容他人,不當好人真的沒關係!

如果當時少說一句,他是不是就不會...別強迫自己包容他人,不當好人真的沒關係!

周品均臉書粉絲團

主管難為,尤其當老闆的心理素質要非常強大,強大到你無法想像。

 

身為萬惡的老闆,如果我不小心把誰操爆了、把誰罵走了,會不會後悔?會不會難過?當然會啊!尤其如果那個人是你用心栽培、小心呵護,慢慢培養起來的人,就和自己的小孩一樣,怎麼會不痛、不難過?

 

我也會想,如果我當時少說一句,他是不是就不會……?如果我再給他多一點時間,或許……。可是,如果我總是等你、讓你,無止盡的包容你,你永遠都不會長大,你的翅膀永遠都不會變硬,有時候學會飛翔最快的方式,就是把你丟下懸崖。

 

那要誰來當這個壞人呢?當然是老闆(或主管)啊!其實老闆也是冒著風險的,因為如果你摔死了,我一定會很傷心,但你也可能會展翅高飛,這時候我會哭泣,而且是喜極而泣。

 

可見,老闆的心理素質要多強?他做的每件事、說的每句話,背後都有一堆風險,但他還是得扛。有人說,當老闆要有被討厭的勇氣?我覺得那還只是幼幼班而已!當老闆還要有孤注一擲的勇氣、傾家蕩產的勇氣、一夕全毀的勇氣,至於被誰討厭,真的是最基本的而已。

 

如果我不去做我該做的,我才討厭自己,那才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事。

 

領導者不需要取悅別人,還有更多該做的事

 

如果你想當主管,那麼你該知道,領導者該做的,是為團隊找到適合的人。

 

你要先分辨員工有什麼樣的特質,不要叫魚去爬樹,也不要叫猴子去游泳。如果你一直讓魚去爬樹,魚很痛苦,你也很痛苦。

 

身為主管,要會看人、用人, 要知道怎麼把對的人才放在對的位置,說不定你擁有的是超強的鯊魚,但因為你派他去爬樹,反而埋沒了他,也讓公司失去本來可以獲得的利益。不是每個員工都了解自己,很多人都只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做。

 

也許員工不會認同你的工作分配,覺得你沒有看見他的光芒,甚至因此離開你。但也不要因此而感到遺憾,這種事經常發生,或許有一天他會知道你是對的。只要你清楚自己在做對的選擇就好,你的職責是把人才放在對的位置,讓員工做他「適合」的事,而不是讓員工做他覺得「開心」的事。

 

有些人做著適合的事,會充滿成就感,每天都很快樂。有些人做著適合的事卻覺得無趣,然後一心想著喜歡但未必擅長的事,這就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你沒有辦法、也沒有必要取悅所有人。

 

不適合的人,你得狠下心放手

 

領導者該做的,還有排除不適合團隊的人。

 

先看一個例子。有一位公司主管,最近錄用了一位新人,兩個月試用期過後,新人依然態度消極、缺乏責任感,有問題也不會主動發問,被指正了卻依然故我。這位主管想,究竟是新人理解能力有問題,還是個性太漫不經心?本來想快刀斬亂麻請他走人,但頂頭上司卻希望再給新人一些時間,他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一個新人能不能用,其實在面試時通常就已經能夠分辨大概,上班第一週大概就知道他的特質和行事作風,如果你有用心觀察,最多大概就是一個月,不能用就要趁早下判斷。如果是有機會調整的小問題,就再多給一個月的觀察期,如果無法調教,就早點放手吧!

 

再看一個例子。有一位員工,能力普普、開竅慢,常常無法做完當天應該完成的工作,但又不肯花時間努力練習,他的理由是:「我沒有偷懶啊,我已經很努力去做了,就是只能這樣了。」如果你是他的主管,要怎麼管理他呢?

 

其實這樣的人很多,資質普通又不肯多做努力,所以總是會拖累部門的進度。但是很多主管,對於能力普通卻又沒有犯大錯的員工,總是覺得因為找不到開除的理由,所以一再的容忍,也因為狠不下心放棄,所以很難拉高團隊的素質,慢慢的就變成平庸的團隊,無法獲得出色的成績。

 

領導者最不該做的,就是當濫好人。

 

如果你沒當過主管,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太過無情。你可以站在同事的角度思考,如果你的部門都是能力普通又不積極的人,總是拖累進度,讓你老是要幫忙收拾,最後就是因為部門績效不佳,整個部門一起拿不到獎金,甚至面臨被裁撤的風險,你還會想要這樣的同事嗎?

 

踩線的事情零容忍,是在保障團隊的利益

 

我遇過用上班時間兼差的人,也遇過在公司兜售直銷產品,甚至用主管身分要下屬買單的人,這樣的行為真的不可容忍。

 

如果員工在上班時間兼差,我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他同事就會覺得自己認真上班像個白痴,以為公司風氣允許他這樣做。

 

如果我容忍,就會沒有人願意認真,砍掉不對的人是保障團隊的權益,才不會讓認真做事的人覺得不公平。這才是身為主管該做的事,你不處理,誰能處理?提供員工公平的環境,是你的責任啊!否則不要抱怨為什麼員工不願意付出,那你又做了什麼?

 

講不等於教,隨時注意團隊的步伐

 

領導者該做的,還有教育員工。

 

很多當主管的粉絲會問我,應該怎麼教下屬?我都會反問他們平常怎麼教? 結果發現,大部分的主管都以為「講」就等於「教」。下屬犯錯時,他們都說,「我明明都有講啊!」「我不是說過了嗎?」

 

其實,「講」根本不等於「教」!如果帶員工這麼簡單,講了就會聽,說了就會做好、就不會做錯,那麼當老闆、當主管就不會這麼難了,這世界上也不需要那麼多管理課程、管理書籍,甚至有管理學系了。不管你是老闆、小主管,或是專案的領導人,請務必分清楚,有講並不等於你有教。

 

尤其當主管的人,通常腦袋轉得很快,腳步也可能很快,有時候會忘了回頭看看員工有沒有跟上。有時候我也會深夜檢討,覺得自己需要稍微慢下來, 讓團隊整個跟著慢下來。不然如果帶頭的衝太快,團隊跟不上,想硬跟上的人氣喘吁吁,沒力氣跟上的人只能原地觀望,為了大家好,主管要知道什麼時候踩煞車才行。

 

給身為主管的人,你不只要擁有「被討厭的勇氣」,更要堅定的帶著大家, 往對的方向前進。

 

▲取自周品均臉書粉絲團

 

職場辣雞湯

 

身為領導者,要有強大到無法想像的心理素質

 

不做對的選擇,我才會更討厭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商周出版出版,周品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