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3種現金流,找出會幫你賺錢的公司!50後這樣買積極成長飆漲股,打造快樂老後

觀察3種現金流,找出會幫你賺錢的公司!50後這樣買積極成長飆漲股,打造快樂老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藉由現金流量表,我們可以看出企業的動向。一般觀察的重點,在於來自營業活動、投資活動或融資活動的現金流是正的還是負的。

 

比方說,若公司處於穩定發展階段,代表本業的獲利一直很順利,因此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就會呈現比較大的正值,至於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因為已經不太需要投資了,所以現金的流出就不會那麼大。

 

於是,多餘的錢就可以拿來配給股東或是償還借款,導致融資活動的現金流為負值。換句話說,公司的現值、金流量表上,會呈現營業活動為大的正值、投資活動為負融資活動為負值的型態。

 

其次,若公司處於積極成長階段,因本業有獲利,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通常會是正值,但是,為求成長或擴大規模,會進行比較大的投資,這時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就會是大的負值了。

 

結果,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抵不過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出,必須靠借貸或增資來填補資金的缺口,反而讓融資活動的現金流變成流入的正值。

 

換句話說,公司的現金流量表上,會呈現營業活動為正值、投資活動為大的負值、融資活動為正值的型態。

 

最後,若公司處於組織重整階段,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可能還是正值。

 

 

不過,因為要出售部分事業或設備,暫時也不投資了,導致來自投資活動的現金流變成0,甚至是因賣出資產而變成正值。另一方面,進行組織重整的企業通常財務不是很健全,債務壓力大,因營業活動或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都拿去還借款或公司債了,導致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通常是負的。換句話說,公司的現金流量表上,會呈現營業活動為正值、投資活動為0 或正值、融資活動為大的負值的型態。

 

企業狀況與3 種現金流的關係

 

透過,觀察三種現金流量的變化,便可以大概得知企業的狀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金融教授教你從財報3表找出會賺錢的公司:從財報學買飆漲股》,幸福文化出版,西山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