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性愈敏感的人,愈嚮往心靈自由!愈想在挫敗和迷惘中看明白,渴望洞悉永恆的出口

生性愈敏感的人,愈嚮往心靈自由!愈想在挫敗和迷惘中看明白,渴望洞悉永恆的出口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以往提到人生的開悟、成道,從來就不是輕易可得,需要打破層層世俗給我們設下的框架。而促使我們找到人生開悟的地圖,往往就是生命中經歷過的痛苦。就像某些造成痛苦的信念,抓久了,實在受不了了,就會痛定思痛的願意去找出解決之道。

 

日後回過頭來看,自然會對曾經的痛苦另眼相待,有朝一日,我們都會從中長出智慧、愛與慈悲,去感念曾經刻骨銘心的過往,而我現在之所以能跟你分享這些,只是因為我比較早經歷這些生命的難題,又有幸遇見一個個良師益友,不斷為我揭示覺醒後的自由藍圖,激發我對新的生命形態產生無比好奇。

 

話說回來,也並不是所有人都想找到生命的解脫之道。通常生性愈敏感的人,愈容易感知生命痛苦,愈嚮往心靈上的自由;愈想求得真理的人,愈想在挫敗和迷惘中看個明白,目的是渴望洞悉永恆的出口。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介紹「轉念功課」,現代人愈來愈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漸漸也開始注意到自己思緒的紊亂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加上一些有形無形的生活壓力所造成的身心失調,嚴重的像是憂鬱、躁鬱、焦慮、自閉、失眠等,都跟腦袋中的諸多負面念頭有關。

 

事實上,沒幾個人真正明白那些念頭只是念頭,並不等於我們生命的實相,更不應該緊緊抓著那些信念,讓似是而非的情緒跟過往經歷的歷史來定義我們自己。那些帶給我們壓力的念頭跟想法,都是成長過程中,外在環境或身邊的重要他人所灌輸給我們的,像是父母、親友、長輩、學校、職場、社會… …因為他們相信,把我們塑造成他們期待的樣子,完全是為了我們好。

 

如果剛好我們是生性認真乖巧,總是把那些有意無意想傳遞給我們的想法都聽進去的人,早晚內在會開始叫屈,因為那些根本不是我們真實的樣貌,而愈貼心、柔順、討好,凡事為他人著想的人,反而活得更加辛苦、不快樂!看看我們周遭,有多少人因為如此而讓自己憂鬱、不自由?

 

這是一本寫給你的書,我只對你的自由、覺醒感興趣。我希望看到每個渴望覺醒的人,都有機會在這樣簡單的參問下,看到自己內在愛的曙光,這不只是讓自己找到得以喘息的空間,更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幸福與喜悅。

 

人在不同階段,都得要面對不同的議題,如果能早點看穿頭腦夢境的沉重,就可更早一點讓自己擺脫不必要受的苦。我們不可能對世界或別人沒意見,但最起碼可以學著善待自己,釐清自己的思緒,還給自己一個清新的空間,體驗什麼叫作愛上自己和愛上這個世界的幸福滋味。

 

 

畢竟,幸福才是我們的目標,而轉念只是方法。

 

我所認識的成道者,似乎都有一個洞見,就是人的智慧不容小覷,否則我們怎麼可能存活到今天。即便世界脫序、狗屁倒灶的事情此起彼落,生活中姑婆叔伯、左鄰右舍,各種角力時時刻刻在上演,我們卻也存活了下來。就憑這一點,就不得不讓人佩服。而我所想要傳達的,相信每個人都明白,我最多只是試著將沉睡的意識喚醒。

 

一旦醒了,即使事情還在發生,人、事、物也依然存在,但因為清醒了,就可以遊刃有餘的去面對。

 

我相信我們都擁有分辨虛幻與真實的能力,如果你願意深入了解我所經歷的真實世界,你可能也會發現生命可以是輕鬆、愉快的… … … 我愈來愈相信,雖然自己是從痛苦中覺醒,但那未必是你的道路。也許你就是那麼獨特、幸運,只是透過一本書,就看穿了頭腦一直不肯認輸的詭計。畢竟,世界教了我們各種致勝的知識,卻沒有教我們如何讓腦袋停止。

 

我相信每個人內在都存有極大的生命智慧,究竟稱之為「道」、「無念」、「洞識」、「開悟」、「覺醒」,還是「般若」… …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透過一些好方法,喚醒原本熟睡的意識與覺知。

 

切記,念頭只是念頭,既不是你的,也不能代表你,也許某一刻,念頭看起來如此真實,但只要角度一換,可能在下一秒就變得荒謬無稽。希望我們都不再被特定的念頭綁架,也不讓自己被念頭所困。看清楚眼前的事實,就能讓我們的心靈自由,同時也更快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轉念的力量:不被念頭綁架,選擇你的人生,讓心靈自由》,天下文化出版,賴佩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