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巴金森氏症,睡夢中把妻子眼眶打出黑青!醫師解析4非動作障礙:讓生命價值不只活著

他罹巴金森氏症,睡夢中把妻子眼眶打出黑青!醫師解析4非動作障礙:讓生命價值不只活著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李爺爺跟奶奶感情很好,爺爺被診斷出巴金森症後,奶奶每次一定都會陪爺爺來門診。她總是說爺爺年輕的時候為了這個家很努力,什麼工作都做,可能這樣把身體做壞了。雖然每次我都想說點什麼,但最後還是笑而不語。

 

爺爺在治療後,手抖的症狀比較緩解,走路也相對比較順暢。 但這次奶奶帶他來門診的時候,眼眶上卻多了一塊黑青。 我問奶奶怎麼了? 她嘆了一口氣說爺爺最近睡覺的時候總是做很激動的夢,常常手腳揮舞很厲害,問他做什麼夢,他說忘了,只覺是個很可怕的噩夢。

 

結果,一天夜裡,爺爺就真的不小心手就打到在旁邊睡覺的奶奶。奶奶很無奈,現在因為晚上爺爺常常這樣導致她也睡得不好。我跟奶奶說這叫做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出現在巴金森患者的睡眠當中,會把夢境演出來,也常導致枕邊人受傷。之後經過一些藥物的調整,爺爺這種晚上會上演全武行的現象就減少了許多。

 

我們在診斷巴金森氏症時,主要會以動作障礙的表現來判斷。其實巴金森氏症的患者也有所謂的非動作障礙症狀,這些症狀更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例如便祕問題或睡眠障礙等等,但是因為很多人都會認為這些只是老化或是非特異性的症狀,也就沒有特別提出。因此在看醫生的時候如果有下列非動作障礙的症狀也可以跟醫生討論如何處理。

 

非動作障礙

 

睡眠障礙 :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肌肉僵硬導致睡眠障礙

自律神經障礙 :便祕、腸胃道、泌尿道問題、姿態性低血壓、頭暈等

認知障礙 :思考障礙 、社交與情緒障礙 等 

知覺障礙:嗅覺異常、協調性不佳、觸覺區辯困難等

 

巴金森氏症的動作加上非動作障礙通常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患者的自理能力,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最重要的是要加上生活的調整。如適度的復健、運動 (有氧+肌力訓練+平衡感訓練) 、飲食 (如地中海飲食+益生菌) 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另外盡量讓患者可以保有自行打理生活的能力,對照護者與患者本身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事。當面對退化性的疾病時,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接受治療並仔細規劃,珍惜每一刻當下,讓生命的價值不只有活著,而是認真地感受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