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何種感受,都是生命不可或缺!學會與每一部分自己共存,在放不下的日子,找到相對應出口

無論何種感受,都是生命不可或缺!學會與每一部分自己共存,在放不下的日子,找到相對應出口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曾經有網友 這樣問我:「我很好奇,你有放不下過嗎?」

我:「當然有,但我也會儘量去享受放不下的那段日子。」

網友:「為什麼?這樣不會讓自己更難受嗎?」

我:「對我來說,每一種感受,無論是正面、負面,都是能與它共生共存的。」

 

我們總是認為「要學會放下」,但「放下」又不是手裡提的一個包,哪能說放就放,情緒都是真的,在那個當下,我就是全世界感受最強烈的那個,每個人都想趕快擺脫那討人厭的感受,所以我們想盡辦法的要將它脫手。

 

可越急著想擺脫的,越是作繭自縛,或許有時候我們都忽略了,在放下之前,必須先學會「接受」這份討人厭的事實。接受早已離開的人、接受討厭的人、接受確實不愛我們的人、接受外面那些肯定與否定,也同時接受我們由內到外的真實情緒

 

而我所謂的「享受」,是不再否認這負面感受的存在,逐漸讓它成為生命中的事實。所有的情緒總有相對應的出口,但首先,我們必須先給它一個存在的機會。

 

嘗過了甜蜜的感覺,難過的感覺也是如此,而且你知道,那是無法討價還價的。無論何種感受,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學會與每一部分的自己共存,才能在放不下的日子裡,找到相對應的出口。如果說「放下」就是放過自己,請一定要相信,「接受」將會是變好的開始。

 

 

有許多事情,我們越急著想去擺脫,反而將它抓得更緊;我很難說請你馬上將它放下,因為,連我都做不到。請試著去擁抱那些悲傷吧!承認自己也有脆弱的過往,在你終將習以為常的某個日常,我相信,它自然會對你鬆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也曾想過,殺了過去的自己。:做自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是日創意文化出版,Peter Su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