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請多管自己人生的閒事,別再處處為他人著想!你需要拿回主導權,重拾生活熱情

40後,請多管自己人生的閒事,別再處處為他人著想!你需要拿回主導權,重拾生活熱情

「衣襟」指的是上衣的前襟,若前襟太寬,就容易覆蓋其他衣物;在韓國,就用「衣襟很寬」來形容喜歡多管閒事的人。這句話聽起來不怎麼討喜,特別是對主婦的偏見,就經常使用「衣襟很寬」、「裙襬飛揚」這樣的負面描述,來影射主婦碰到別人或自己的事,總會不知輕重想插嘴干涉的特性。

 

我也不怎麼喜歡這種說法,但看到身邊包括母親在內的老人家時,卻又無法從她們身上抹除什麼事都要管的印象。為了不受她們左右,我努力堅守自己的界限。即便我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母親每回看到我,仍舊凡事下指導棋;我受夠這種情況,只好一直把「我自己會看著辦」掛在嘴邊。

 

女兒生病住院那段時間,同病房的一位患者經常不見人影,或是常常緊抓著電話不放。住院期間就應該充分休息、接受治療才好,但她為了兼顧家庭與工作,整顆心一直擱在外頭。

 

儘管她不折不扣的職業精神與對家人的愛讓我大受感動,但另一方面,在必須以自己為優先的情況下,仍然想去照顧他人,那種「無法避免多管閒事」的情況,卻令我感到惋惜。要是給自己的關心有對待他人的一半,那該有多好?

 

「衣襟」也是「關心」的另一個代名詞,假如對它抱持著全然負面的視角,也算是一種刻板印象。其實,不辭辛勞照顧人,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現代社會裡,是一件讓人感動的事。

 

畢竟我們生活在人類的世界,關心與多管閒事只是一線之隔,也是一體兩面。

 

不過,還是趁此時把耗費在干涉他人身上的能量轉到「我」身上吧。向他人尋求自身的存在意義,等於是把我的人生「轉讓」給他人。雖然可以理解人們想將是非對錯的尺度傳達給對方的心意,但是當對方或這個世界的反應不如預期時,自己的內心難免會有失落、被淘汰的感覺;如果想避免這種感受,那就把衣襟用來多管自己人生的閒事吧!

 

去做沒有任何目的、單純使自己開心的事,正是「管自己閒事」的最佳行為。「愛自己」這句話已是老生常談,只不過這個名詞太過抽象,許多人不知該有何具體作為。如果想贈送一份禮物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贈送獨處的時光和具體的經驗。

 

為了改變四十歲的意義,尋求主動積極的方法,會比物質的、被動的方法更具效果。喜愛鮮花的頌伊報名了插花課程,每週擁有一段與各式花朵邂逅的時光。儘管欣賞花朵、嗅聞花香就足以令她感到幸福,但她進一步從完成一項作品中尋求成就感。

 

喜歡走路的英熙,則是從住家附近的散步路徑開始逐漸擴大步行範圍。她配合自己的步伐,積極尋找從自家社區到其他區域間適合行走的路線;很快地,她的探索已經遍及全國不為人熟知的環山步道,並樂於分享給大家。英熙由此獲得四十歲後自行開拓某領域的滿足感。

 

無論是運動、繪畫、旅行、讀書、寫作或做菜都無妨,只要把花在他人身上的精力,轉而用在自己身上就行了。也就是對自己的人生,發揮多管閒事的本領,告訴自己:「妳,要是繼續過著這種無聊乏味的生活,很快就會走進死胡同。」

 

先寫下能讓自己開心的活動清單,當妳發現自己有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左右的空暇,就掃視這張清單並付諸行動,甚至還可補上一句:「假如妳今天不做這件事,明天可能就會後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大好書屋出版,鄭教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