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姻中獲得多少喜悅,喪偶時就有多少悲傷!3步驟陪伴自己走出失去摯愛低谷

從婚姻中獲得多少喜悅,喪偶時就有多少悲傷!3步驟陪伴自己走出失去摯愛低谷

獲得與失去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挑戰,有些人說我們從婚姻中獲得多少喜悅,伴侶離世時,我們就有多少悲傷。對所有人來說,失去伴侶對生活、對自己的生命衝擊是巨大的。那我們如何來陪伴周遭的親友,陪伴自己走出生命的低谷呢?

 

第一步:從理解傷痛開始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中顯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痛苦如果可以量化,從0到100排比後,失去了朝夕陪著自己伴侶的痛苦位居第一。

 

對於熟齡喪偶者來說,這樣的痛苦可能更強、更大,因為已經一起度過了大部分的時光,走過人生的各種風景,而在晚年可能更依賴對方,這時失去的傷痛則更需要被理解,無論是他人或者是自己。

 

當生命中發生重大悲傷事件時,所有人都可能會經歷下列五個情緒反應階段,這些經歷都是很正常的,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檢視正在經歷的歷程,來陪伴自己與他人撫平傷痛。

 

第一階段:否認

 

我們很常在失落中感覺到不真實,心想: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這是做夢吧?是不是睡一覺起來就好了?

 

第二階段:憤怒

 

不公平!怎麼會這樣!為什麼要我來承受這個不可承受之痛。這是生命對於失落的吶喊,對付出後但失去的正常情緒反應。

 

第三階段:討價還價

 

認為如果自己再多做點什麼,或者是不是我少做了什麼,以至於發生這樣的事情。很多人會透過跟神明的祈禱來表達自己的悲傷。

 

第四階段:憂鬱

 

當我們真的發現事情已經不可挽回時,我們會陷入深深的悲傷中。回想之前的美好生活,感覺到無力、孤獨、憂鬱都是很常看到的狀態。

 

第五階段:接受

 

當我們透過各種方式讓我們自己重新整理之後,我們了解跟體悟失去是生命中必然會發生的事情,當我們重新看到失去之後留下來的,那我們也有機會找到生命的意義,繼續生活下去。

 

也請記得,這些階段不是一步一步推進的,很有可能會反覆跳躍著發生。雖然我們的都想要走到放下的階段,但每個人的進程都不同,許多人停留在不同階段的時間也不同。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發現自己在哪裡。在否認階段時不要逼著他面對,在憂鬱階段時不要叫他不要哭泣,在憤怒階段時不要怪他為什麼要情緒崩潰。

 

第二步:尋找資源/支持系統

 

無論是家人、朋友或者宗教的支持都是可以提供協助的,尤其是專業的心理諮商系統。可以有人全然地聆聽你的傾訴,這是一個可以加速復原的歷程,尤其是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之下,可以好好的讓自己的情緒流動是很需要的。

 

其實,有品質的陪伴有時候不需要給出很多建議,只要你單純的、全心全意地在旁邊關心著他就好。

 

 

第三步:找到生命中的新意義

 

我們永遠都可以找到生命中的新意義。

 

雖然有時候不是現在,也不是馬上立刻可以找到,甚至那個賦予你人生意義的人此刻已經無法再跟你一起生活。

 

但如果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在心中問問自己:這個時候,對方會跟我說什麼。然後慢慢感受、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們會發現對方活在我們的心中。

 

雖然肉體已經離去,但愛是留下的,因為有這段愛,我才會成就現在的樣貌,所以對方的一切都已經留在自己身上了,跟自己的心交融在一起了。

 

雖然想到對方有時還是很難過,有時還會有點抱怨,但我們知道,對方是一直跟我們再一起的。這樣或許就能再慢慢的往前走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