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後,人生關鍵字是自由、自在!擁有活成自己的自由,與自己好好相處的自在

年紀愈大後,人生關鍵字是自由、自在!擁有活成自己的自由,與自己好好相處的自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為什麼你與自己的相處,總是這麼彆扭?」這是開啟這本書的一個問句。

 

一日下午,我與朋友E聊著天,「還是有很多人跟自己的相處很彆扭、不自在,每天想東想西,做了一個選擇又後悔,我在旁邊看都覺得很折磨。」

 

我懂那樣的心情,覺得自己離理想還有段距離,害怕辜負了人生,搞砸他人期待,失去被愛的資格,然後被世界拋棄。但是屈服於社會規則與期望,換得了合群的安心,卻又不甘心隱去自己;就算決定放手一搏,周遭的眼光又讓你顧忌,是不是飛得太超過?

 

搖搖擺擺,在不同的我和他們之間,無所適從。還沒與其他人相處困難,我們就已經在內心跟自己幹架數回,遍體鱗傷。

 

我就是與自己難以和平相處的人,期望自己優雅、自信、大方、得體,但現實是總壓不住心中常冒出的憤怒、悲傷、嫉妒、自私,每每這些小獸出來搗亂,我就焦急著想把它們壓回去,害怕被看到,害怕被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這樣的人。

 

那些小獸,就是陰影、黑暗,我們不喜歡的自己。急欲擺脫,卻深深扎在我們的靈魂裡,根深蒂固。

 

我們不希望陰影存在,最大的原因就是想要被愛,但我們又羞於承認自己想要被愛,於是演出許多與心意不符的戲碼,做了太多背離靈魂的行為,最後變成不想要的人生。也許只要一個「對自我誠實」的轉變,一切就會不一樣。

 

我的誠實轉變,來自二十五歲的失戀,發現我在戀情中想填補的,其實是來自原生家庭的缺憾。恍然大悟,原來問題的源頭在這裡,以前都錯用了力氣向外追尋。

 

於是開啟了一連串內在探索,陪自己看一路脈絡,在哪個節點我曾經受傷了?哪一次的失落讓我決定長出保護自己的刺?過去的我,現在的我,是怎樣的人?未來的我,又想往哪裡走呢?

 

這一趟旅程比想像中長好多,我看見家庭、教育、性別、關係對我們的影響,這些經歷怎麼刻鑿我們的樣貌,使我們成為如今在這裡,喜歡與討厭的自己。

 

這本書就是那段旅程的敞開,我將自己剝開黑暗的過程寫了出來,憤怒、悲傷、嫉妒、自私的我,都隨著墨水印上了紙頁。希望讓大家看見,一個真實的人類包含了陰暗,但也因為這些陰暗,我們從而立體、多變,像個真正的人。

 

陰影從來不需要被消滅,只需要被看見、被理解,被你自己好好接納。

 

年紀愈大後,發現我的人生關鍵字是「自由」與「自在」,希望擁有不被恐懼操弄而不敢活成自己的自由,每一刻都能與自己好好相處的自在。

 

想要自由自在,不能只是向前追求,更要回頭面對恐懼,因為我們生來本就無拘無束,只是名為恐懼的絲線纏住了我們。解開,你就自由,你就能飛躍了。

 

就從根源開始解吧,你對父母的又愛又恨、你沒有療癒的失戀之傷、你被性別框住的天性、你不敢正視的內在聲音。

 

遁入黑暗你會害怕,但是過了之後你會明白,一切值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慢慢梳理身上的結,感受愛,才有這一刻的輕盈自在》,悅知文化出版,曾彥菁Amazing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