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三明治世代該如何投資?專家分享2種市場獲利策略,如何選擇,得從認識自己開始

30歲的三明治世代該如何投資?專家分享2種市場獲利策略,如何選擇,得從認識自己開始

踏入投資市場其實就如同出航,尋找獲利的契機,同時也會伴隨著風險的存在,因此好好了解並思考自己所處的情況,才能達成理想的財務目標。這不是一條輕鬆的道路,我想這世界上也不存在著輕鬆賺錢的方式。

 

年輕時在金門服兵役,在兩年的時光中,有4 次返台假期,可以選擇的交通工具包括自行購買機票、排軍機機位或是搭乘軍艦,而我都選擇坐船回台灣,原因是坐船的時間長,一次排假就可以排到10 天以上,有時如果遇到天候不佳,船期一延也就是10 天,帶點賭博性的味道存在。

 

而坐船的時間雖然很長,但可以在船上看看書、隨意走動,至少比起留在營區早點名、晚點名、唱《風雲起山河動》的按表操課,相對愜意許多。

 

記得有一次印象深刻是在第2 次坐軍艦時,遇到非常認真的海軍長官,上船前在碼頭列隊時,他提醒大家在船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Know your boat」。

 

因為這是一個你要待上 30 小時的陌生環境,沒事當然可以在餐廳或是寢間休息,但萬一出狀況,你必須要知道船上逃生的動線以及如何抵達,這是出海前極為重要的準備工作之一,你雖然不是正式船員,但仍要知道這艘船的相關配置,才能確保航行時的安全和危急時的緊急處理。

 

「投資」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雖然已經事隔多年,但我仍然會想起那天長官的那一段行前教育,因為將這個觀察套用在理財投資也同樣行的通,在進入投資領域時,你的船就是你自己,所以從一開始就必須要了解自己的先天條件、當前的財務狀況與投資目標,這樣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首先就財務狀況而言,每個人的收入、支出、儲蓄能力和當下的資產情況都不相同,了解這些數字就能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與應該投入的資金上限。舉例來說,如果現在30 歲,是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的三明治族群,那麼你就要考慮你收入狀況,扣除必要支出,計算可供投資的金額,進而選擇合適的投資商品。

 

再者要確定自己的投資目標,不同年齡、家庭狀況與性格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投資目標。

 

舉例來說,累積退休後的資產、替子女存18 年後的教育基金或是希望能找到3、5 年後的資金成長等等。這些目標也會大大的影響所運用的投資策略,以及追求的投資回報。

 

最後,當然就是要了解投資市場的運作,這需要非常大量的知識累積,而投資方式百百種,我喜歡以基本面為出發點的價值投資,去找尋目前被市場低估的產業與公司,本書接下來的章節會逐一說明。

 

總而言之,踏入投資市場其實就如同出航,尋找獲利的契機,同時也會伴隨著風險的存在,因此好好了解並思考自己所處的情況,才能達成理想的財務目標。這不是一條輕鬆的道路,我想這世界上也不存在著輕鬆賺錢的方式,所以重點是,你必須對基本面分析有興趣,而且能夠認同,投入時間和心力認真收集資料,尋找市場給予錯誤估值的公司,這也是本書主要想與大家分享的投資方法。

 

當然,努力的回報就是投資收益,如果能做到上述的方法,你的投資應該就會是優雅的姿態,也能享受其中的過程,而不是每天貼緊盤面,緊張兮兮的看著紅紅綠綠K 線的波動起伏,然後吃不好、睡不好,理解基本面分析的投資人,就能看透股市波動,找到真正影響價值變化的因子。

 

但若是你覺得沒有辦法做到,那就不應該去追求超額報酬,反而要轉往以平均報酬為目標,運用指數型ETF(全市場而非個別產業型)為投資主軸,讓資產與整體經濟同步成長,將會是比較好的方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逆勢的關鍵:運用「修正式價值投資」,買在股票上漲前》,幸福文化出版,陳啟祥著)